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可主持会议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6 17:28:00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可宣布开幕。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6日讯(记者 张琦)5月26日上午,淄博市周村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会务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绘周村发展蓝图。

  会议应出席代表188名,缺席11名,实际到会代表17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沙向东、徐可、徐强、刘长民、韩桂芳、马鸿基、李新业、张红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伟、阚金智、杨百梅、李作霖、李强、陈安平、王志臣、王立峰、国卫兵、赵学、孟刚、耿峰、解金章、胡波、赵彩霞、房施军、谢宜冰、李振、李军生,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整,徐可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伟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伟在报告中说,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诸多矛盾挑战,区人民政府在中共周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7.47亿元,同比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28亿元,增长1.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0495元和19327元,增长7.1%和8.7%。

  刘伟说,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以担当作为、创新思维再塑周村发展新优势”这一新的工作目标,围绕打造“两个示范区”,坚持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主线,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六最”城市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六项工作重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周村老工业区转型振兴、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伟指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抓好“六稳”“六保”是今年工作的着力点,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围绕完成这一目标,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慎终如始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二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优质产业生态;三是强化运用平台思维,持续增强园区综合实力;四是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五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全面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六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七是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加快形成乡村振兴周村特色;八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九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力服务保障民生。

  刘伟强调,时代的责任,人民的重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伟最后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周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速推动周村老工业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以昂扬的斗志、进取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

  大会书面印发了《周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周村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周村区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草案)》的议案,提请代表审查、审议。

  会后,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

  大会开幕式分别在区会务中心第二会议室、正阳路小学报告厅设分会场。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区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在区会务中心第二会议室收看了开幕式;出席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正阳路小学报告厅收看了开幕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