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民路改造更有生活味 处处彰显民生情怀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5 08:48:00


  人民路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将保留原来的法桐,并增加其他花卉景观(效果图)。

  人民路部分路段绿化效果图。

  记者 王莉莉

  在众多城市中,有许多城市道路有着相同的名字,人民路可谓是其中出现率最高的,从一二线城市,到小县城、小城镇都有人民路,而且人民路多是当地的核心路段,或是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淄博,也不例外。人民路,见证了张店老城区的变迁,承载着“老张店”的情感记忆,这条路,镌刻着太多的时代记忆。

  茁壮的法桐矗立两旁,浓密的树荫下车来车往,这是人民路再熟悉不过的“味道”。年代更迭中,人民路上浓密的绿荫从未褪色。正是那一抹绿色,让老张店人的夏日记忆变得凉爽而惬意。时光如梭,城市在快速发展,这些法桐安安静静守护在人民路两旁,风风雨雨,从未改变。它们犹如穿越时光长河,刻入几代淄博人的记忆中。“离家上大学那几年,想家的时候总能想起人民路上的法桐。希望此次景观绿化提升工程中,广大建设者们可以为大家留住这一份乡愁。”市民刘伟致电本报热线表示。

  保留法桐 三路段各具特色

  “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要统筹兼顾,在尊重历史记忆与文化特色的同时,着力突出城市新发展,展现城市新面貌。”施工现场,人民路景观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刘明忠表示,在整个绿化提升工程中,他们充分结合人民路历史、尊重广大市民感受,对人民路的特色——法桐景观进行保留。

  据介绍,此次人民路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范围为原山大道-东四路,全长约10.7公里。记者采访梳理发现,此次改造可大致分为三段:原山大道-北京路(新区段),北京路-世纪路(商业段),世纪路-东四路(老城区段)。“三段的特色比较鲜明,因此在改造中,三个路段会进行不同特色的展示。对于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老城区段,我们会尽全力为大家保留一份记忆,同时增加植物景观特色,使其不再是单一的绿色。也希望通过此次提升改造,自此为广大市民留存一份彩色的回忆。”刘明忠介绍说,改造全段将通过打造梳理老城脉络,融合现代新城的设计理念进行串联,努力将其打造成融自然、文化、生态和生活于一体的民生之路。

  三季有花 突出丁香主题

  “人民路留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路绿荫,如果有点花儿就更美了。”采访中,有市民如是说。

  “此次,在道路改造设计中,我们着重突出丁香主题大道特点。人民路两侧隔离带为法桐,长势良好,予以保留,在隔离带中,打破这种纯粹行道树的种植模式,增加花灌木和地被,打造三季有花的精细化景观模式。同时在现有种植完好的地被层上增加丁香品种,其一,增强道路主题性,其二,打破之前侧分带植物品种单一和没有层次感的效果,增强道路的韵律感。”设计人员刘新星表示,此次提升改造将为老城区增添一份新活力。同时,鉴于沿途遍布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商住区的特点,是中心城区对外展示的重要一环,此次提升改造将对沿途重要节点、路口进行特色设计。刘新星介绍:“为突出各道路节点景观识别性,我们会增加不同效果的立体绿化、构筑物以及植物造景,各个路口展示不同的城市形象。”

  待来年,人民路上不但有树亦有花,多层次、错落有致、刚柔并济的城市景观下,既有一份乡愁,亦能一观城市发展带来的新样貌。淡淡丁香花,弥久沁人香,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