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靠搬瓦培养出俩大学生“网红”父亲有了新目标 打工20年 想想未来的日子他笑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2 09:02:00


  5月20日中午,58岁的赵志刚顶着烈日工作。

  文/图 记者 张培

  已近花甲之年的赵志刚从临沂老家来到淄博打工已经有20年,虽然他干的都是力气活,但他觉得很幸福甚至有些骄傲,因为他靠搬瓦赚钱,供养出了两个大学生。如今,他又有了一个“小目标”……

  搬瓦为女儿赚学费 父亲成“网红”

  提起自己的两个女儿都成为大学生,58岁的赵志刚感到自豪、满足。

  5月20日中午,经过多方打听,记者终于在淄川区罗村镇一家生产建筑材料的工厂找到了这位“网红”父亲。面对陌生人来访,赵志刚有些紧张,但他更渴望将自己这大半辈子的奋斗史讲述清楚。由于他每天搬瓦较多,因此手套很快磨破,基本上不到一星期就要换一副手套。

  当记者问每天搬瓦累不累,赵志刚笑称,在整个工厂,除了办公室文员和门卫,搬瓦是最轻松的活了。每次想到顺利上大学的女儿,赵志刚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盼,他觉得自己浑身上下有用不完的劲。

  “只有努力干活,家人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赵志刚说,这20年,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幸福和希望。

  心里有希望就不觉得日子苦

  1962年,赵志刚出生在临沂市平邑县仲村镇兴和村一个贫苦农家,父亲去世早,母亲身体不好干不了农活,1977年高中还未毕业的他就提前辍学回家务农了。为了帮母亲撑起一个家,赵志刚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后来他参加高考,因差3.5分落榜,从那时起,他就立志将来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做对国家更有用的人。

  1980年包产到户,老家农村分田地,他那年报名参军,体检和政审顺利通过,但看着未成年的弟弟妹妹,他毅然放弃了参军的机会。直到2000年夏天,通过老乡介绍,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打工。刚开始他在工厂负责制料,妻子负责搬瓦。

  赵志刚坦言,自己这辈子唯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妻子谢有云。“我运气不好,但我不信命。”赵志刚说,妻子的双手因长时间接触凉水,手指逐渐变形,不仅干不了重体力活,连擀饺子皮这样的家务活都难以完成。妻子双手受伤后,他便把搬瓦的活接了过来。

  如今,赵志刚每天至少搬瓦10000片,每个月收入约4000元,老板信任他,让他协助后勤工作,每个月会再发一份基本生活费。截至2016年,他们每个月要给母亲寄生活费和医疗费,母亲身体多病,每年至少住3次院,同时还要支付大女儿的学费。母亲离世后,大女儿也大学毕业了,他们又要供小女儿上大学。还好,两个女儿都很懂事,在上大学期间都坚持勤工俭学,也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两个女儿都上了大学,赵志刚的压力也减轻不少,他总重复那句话:“心里有希望,就不觉得日子苦。”

  新目标:攒钱给妻子治疗手疾

  赵志刚和妻子谢有云每天清晨5点到岗搬瓦,下午2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晚上加班装车再干2小时,每天搬瓦10小时。这就是他们一天的生活状态。谢有云虽然干活较少,但都会跟在赵志刚后面,为其递水、擦汗。他俩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令其他工友羡慕。

  “她(谢有云)这辈子跟着我吃了不少苦,我想想挺心疼的。还是咱老爷们没本事。”赵志刚表示,这辈子虽然都在为生活劳作,赚的是辛苦钱,但无怨无悔,凭自己奋斗把两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内心很满足。如今他要继续努力干活赚钱,在60岁前,带着妻子好好地治疗手疾,尽可能让妻子的双手恢复正常功能。这也是他的新目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