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社局全市率先推出“区块链+政务”服务 社保卡等7项证明材料有了电子码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2 08:45: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21日讯(记者 刘文思) 社保卡、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等7项证明材料、证照资料都能生成“电子码”了。今天,淄博市人社局全市率先探索推出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并试水成功,今后将进行推广,市民办理业务将更加方便。

  今天上午,一名持优秀企业家卡、两名持淄博精英卡的市民分别通过测试,通过出示电子码分别享受了淄博火车站贵宾室待遇、淄博市中心医院查体服务专员接待和周村大街免费游览。淄博市人社局“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首次完成了测试。

  “区块链+政务”服务,是把社保卡、房产证等证(卡)实施电子化,分别由各发证单位发布到“区块链”上。市民去办理有关业务时,本人向有关机构和人员出示,并通过验真后,手机上的证件证明的电子版传输给办事单位。

  淄博市人社局全面梳理淄博市范围内的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劳动用工备案信息表以及社保卡、淄博精英卡等7类证明、证照资料,利用信息化技术,将能够可信流转的资料信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统一并入“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

  随着“上链”单位和个人的不断扩大,老百姓出门办事时,将不用再携带各种证明、证照材料原件,只需手机扫码授权,即可登录“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调取上“链”的各类证明、证书,通过扫码传输给“要证单位”,就可办理相关业务。有关具体操作流程,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