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二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5 08:38:00


  文/图 记者 毛琳琳 伊巍 通讯员 魏金辉 苏滨

  “当前正处于MEMS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淄博已经占了先机。”5月22日-23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说:“今后MEMS产业将在淄博未来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展“芯”动能

  MEMS(即微机电系统,指尺寸几毫米乃至更小的高科技装置)技术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技领域,具有功耗低、集成度高、耐用性好、附加值大的优势,在汽车、智能家电、国防军工、消费电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当今时代万物互联的基石,是各个国家参与全球高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背后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和国家利益。“山东是制造业大省,过去在信息类和新兴产业布局的比较少,而MEMS产业的发展恰能弥补缺憾。”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苑伟政表示,MEMS产业从国防到民用的转化是一个大趋势,目前MEMS在民用市场上,依赖国外进口的比较多。

  淄博早就看到这一智能产业的发展潜力,2010年,淄博高新区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立MEMS产业研究院,共同搭建MEMS中试代工平台、打造微系统产业化基地,引领国内MEMS器件产业化进程。

  近年来,淄博始终与MEMS产业“新”“芯”相印,把MEMS产业作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攻方向来抓,实行“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基金+N服务”的创新管理体制,与北航科技园等国内知名机构,共同建设了国家级电子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MEMS研究院、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淄博)科创中心等1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成了专业化的中试代工线。自2018年首届论坛以来,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每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30%,汽车MEMS陀螺、压电陶瓷MEMS器件、溅射薄膜工艺(淄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园区,聚集了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集MEMS芯片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基地。MEMS芯片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芯”动能。

  抓住“芯”契机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表示,本届高峰论坛通过政产学研各界深入交流互动,必将寻找到合作共赢的交汇点,谋划出引领发展的大思路,为淄博创新发展、感知未来提供强劲助力。

  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表示,淄博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在平台构建、生态建设、产业元素打造、资本合作、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大力度、加速推进,深化与科研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交流合作,“只要项目能进得来,我们就一定接得住!”

  “我每年都到淄博来,淄博的MEMS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2研究所研究员马岸英表示,现在淄博已经有了中试线和一定的加工能力,但要更大规模生产,还需要再添加更多生产线,提升产量,形成以MEMS为基础的大的产业链条。马岸英此次前来,除了参加论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与MEMS产业研究院继续对接。

  山东佰测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淄博MEMS产业园的企业,总经理丁立新告诉记者,选择落户淄博MEMS产业园,正是看中研究院的科技优势,以及高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条。美新半导体CEO职春星等参会嘉宾也对淄博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颇具信心,他们将加大与淄博的合作力度,在协同创新、项目合作、新产品应用推广等领域拓展深化。

  淄博市一直非常重视MEMS产业技术创新和研究成果转化,当天参加MEMS高峰论坛的除了顶尖技术专家,还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机构负责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论坛结束后会见参会嘉宾时说,去年淄博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今年又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欢迎企业家把更多的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放在淄博,淄博将全力为电子信息企业在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生态,推进MEMS技术和产品在淄博的研发和产业化,带动我国MEMS相关产业的技术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