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古玩房交会上沉寂半年的宝贝要亮相 行家预测届时将有人频频放漏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15 09:38:00


  文/图 记者 李波

  淄博市第二届古玩收藏宾馆交流会暨开元文化大世界淘宝节(以下简称房交会),将于7月3日至6日盛大举行,截至目前,本次房交会房间预订已经达到80%,古玩商们对淄博市第二届古玩房交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受疫情影响,这是收藏界沉寂半年之后,鲁中地区首个房交会,相信会有人频频放漏,机会非常难得。”一名资深古玩商作出了预测。

  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

  “从今年春节开始,我就一直响应号召,宅在家中抗击疫情。”临沂的古玩商潘先生告诉记者,本次疫情对古玩市场的影响很大,很多藏家沉寂了许久,还有很多人已经半年没有出手。

  “这么长时间,对大家既是考验,也是沉淀。考验大家的耐心和实力,也给各位同行沉淀的时间,为高品质的交流会做藏品和知识上的储备。”潘先生听到淄博市第二届古玩房交会举行的消息后,立即报名,他认为这次房交会在时间的选择上把握得很到位,沉寂了半年的收藏市场,已经积淀了一定能量,这个时候很多古玩商会放漏。(编者注:放漏是指有些古玩商剩余少量存货,出手价格比较低。或者古玩商要改行了,处理手中的藏品,价格也是很便宜。)

  “对于藏家来说,是个好机会。交投萎缩的时候,往往大家都以现金为王,现金为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用平时难以出现的低价,获得自己心仪的藏品。当然,对于有实力的古玩商来说,也是机会多多。作为这个行业的高手,在此时更能把握这波行情。”章丘的古玩商杨先生对于这次房交会作出上述预测,他认为,淄博市第二届古玩房交会可以看作疫情之后的首波行情,藏家们捡漏的机会非常大,很多古玩商迫于资金链的压力,肯定会在这次房交会上频频放漏。

  实力古玩商带来别致瓷瓶

  “去年冬天,我第一次参加淄博的古玩房交会。我听说那次是淄博第一次举办房交会,没想到那么成功。我带了很多东西过来,受到了淄博藏友们的追捧。”6月12日,胶州的丁杰告诉记者,听说第二届房交会7月3日就要开幕,他第一时间联系组委会预订了房间,“没想到,我是第一个预订房间的人。”

  丁杰告诉记者,这次他将带来几个比较特殊的瓶子,“淄博是陶瓷名城,众多的瓷器收藏大家是淄博市收藏界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上次来到淄博,就有幸认识了几位收藏瓷器的高手,这次我仍然带来了几件不错的瓶子,打算以瓷会友,与大家共同交流进步。”

  本次房交会上,丁杰将带来一件特别的瓷器,“这是北宋佛教净水瓶,这个瓷瓶造型别致,釉面古朴厚重,这种素雅质朴的色泽,一看就是修身养性的佛家用品。看一眼,就让人心生喜欢,也心生安静。”

  同时,丁杰还准备带一件清代的三羊开泰窑变瓶子来淄博,“都说窑变无双,这件瓶子寓意美好,是一件很不错的藏品。”

  李克昌作品将现身房交会

  “我是北京的古玩商,一直对料器十分关注,我发现淄博的料器收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北京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去年的淄博市第一届古玩房交会上收获颇丰。

  所谓料器也称“玻璃器”,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有“缪琳”“火齐”“琉璃”“颇黎”“明月珠”等不同说法。考古学上则通常将半透明的称为“璃”,透明的称“玻璃”。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已有了用琉璃制作的日用品和装饰品。明朝以后北京料器得到迅猛发展。清康熙年间,皇帝命工部在北京琉璃厂设置御厂,供奉内廷,称“宫料”“御琉璃”。

  博山琉璃的发展,跟北京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内画鼻烟壶,从地域上分为京派和鲁派,分别代表了两地内画大师不同的风格。这次,淄博一位藏家将在房交会上展示鲁派大师李克昌先生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霓裳曲度》,这是李克昌大师1987年的作品。

  “李克昌擅长油画、中国画、雕塑、内画等4种艺术门类,作品从不重复,所有的作品都是仅此一件。这也是收藏者竞相追捧的原因。”上述淄博藏家告诉记者,李克昌先生1957年拜山东内画鼻祖毕荣九后人毕恒元为启蒙老师,1960年入博山内画技校从师毕荣九弟子张文堂、薛景万学习,1960年在博山美术琉璃厂工作,他改进了老师薛景万发明的内画毛笔为“管式”制作法,使中国内画形成了现代风格;发明了套层内画法(俗称立体法)和油画法内画。“我相信这件藏品一定会给本届房交会增色不少。”

  老美琉套料琉璃亮相

  让记者意外的是,这次房交会上,有几件非常精美的琉璃套雕作品将要参展,红白套料的喜鹊登枝,厚重的红色琉璃,雕工精湛,让人爱不释手。

  此外,一名古玩商告诉记者,他有一件上世纪80年代博山美术琉璃厂(又称老美琉)的琉璃碗。“这个碗是黄套绿,嫩黄的琉璃底料,上面雕刻了翠绿的树叶,这个碗特别能表现琉璃通透明净的材料特点。鹅黄之上的一层绿意,有一种特别的表现力。可见那个时候,老美琉工人们精湛的技术,现在已经十分罕见了。”

  同时,他还提供了一对白套绿的琉璃雕刻瓶,“这也是上世纪80年代老美琉的代表作。我专门研究过,你看这个雕工,跟现在小作坊生产的非常不一样,这是那种老工人沉下心来,一点一点磨出来的。你看枝枝叶叶、山石花鸟,无不是精雕细刻,不应付,也不毛糙。白琉璃洁白厚重,绿琉璃晶莹剔透,这是一对非常难得的藏品。”

  1951年1月1日,博山炉业料器供销生产合作社成立,后更名为琉璃炉业生产合作社(1953年)、琉璃料器生产合作社(1953年12月)、琉璃工艺生产合作社(1956年)、淄博美术琉璃厂(1966年4月)。1973年,正式改名博山美术琉璃厂。2003年,博山美术疏璃厂宣布破产。在此期间,博山美术琉璃厂的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博山当地特色产业。

  参展有惊喜 免费摊位大赠送

  房交会组委会的苏先生告诉记者,本次房交会回馈给参展商一个惊喜:一年一度的开元文化大世界淘宝节与本次房交会同步进行,凡是在本次房交会上预订房间的参展商,将享受周末一天开元大世界的免费摊位,多方位、多角度为参展的古玩商提供展示藏品的机会。

  同时,本次房交会将通过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该媒体平台拥有纸媒平台、网媒平台、微信矩阵、微博矩阵、新闻客户端、网络直播平台、资讯分发平台、视频分发平台、微信小程序共9大平台60多个发布端口,在鲁中地区的全媒体用户超过300万人。本次房交会的合办单位——开元文化大世界古玩地摊交易大集每周六、周日举行,是山东省古玩杂件最大的集中交流交易场所之一,日客流量万余人。

  本次房交会参展范围是陶瓷琉璃、文石雕刻、古玩字画、瓷器玉器、民间杂项、竹木牙雕、古籍善本、老银饰品、历代古钱、文房雅玩、年份老酒、海外回流青铜器紫砂等各种国家不禁止的古玩艺术品。

  “鲁中晨报曾对淄博市45家民营博物馆连续报道,与45家民营博物馆负责人建立长期联系,房交会将一对一邀请淄博市部分收藏家到交流会现场淘宝。”苏先生表示,举办本次房交会的宾馆与开元文化大世界古玩市场相距700米,与淄博文化艺术城相距300米,预订房间者可免费赠送一天的开元室外周末古玩摊位。宾馆处于繁华地段,有大型停车场,停车方便。

  时间:7月3日开始办理入住

  地点:二五七军兴大酒店(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路与金晶大道路口)

  联系方式:13969391168,苏先生(微信同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