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带着问题找答案” 淄博高新区对标学习团探秘深圳星河WORLD产业园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5 11: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15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刘力为推动高新区落实全市“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改革举措,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书记魏玉蛟带队赴深圳学习,本次对标学习聚集了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财政局、建设局、经发局、行政审批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改革办等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确定了“审批制度和政务服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产业与创新改革”、“便民企业融资改革”、“优化纳税服务改革”以及“市场监管体系改革”六个方面的15个问题,针对深圳市坪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坪山区生物医药加速器、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等地进行对标学习,与深圳相关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建立联系,搭建起今后沟通学习的桥梁。 

  614日下午,对标学习团首站来到深圳龙华星河WORLD产业园。与淄博多数产业园不同的是,星河WORLD产业园项目涵盖了办公、研发、住宅、商业、酒店公寓、文体、学校等生产、生活和配套服务设施。星河产业集团总经理吴孟轲介绍,星河WORLD产业园所在地曾经是一个旧厂房,如今已经成为按照产城融合理念打造“园区+金融”双闭环的产业新城。 

  星河WORLD产业园不仅在配套服务模式上让人耳目一新,在运营模式方面也让对标学习团成员频频点头。星河WORLD产业新城创新性地提出“租金/服务/产权换股权”运营模式,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星河WORLD产业园不嫌弃税收抵甚至无税收,不嫌弃空间经济效益低下的初创型企业,开创“房东+股东”双闭环模式,以租金换股权的方式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和成长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和孵化。截至目前,星河WORLD产业园已吸引超500家知名企业进驻,包括著名创客机构15家、上市企业30家、福布斯500强企业14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星河WORLD产业园打造了全过程、多层次的产业服务体系,包括创新金融服务、咨询顾问服务、产业政策服务、知识产权规划及资质管理服务、高级政务服务、技术及人才服务、培训及教育服务、多功能公共服务平台、“O2O”服务平台等。2018412日,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星河WORLD分中心成立,总建筑面积约700平米,设7个服务窗口。服务内容则包含市、区、街道、社区4级联动、206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时承载园区5大服务平台、28项服务事项的办理,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虽然参观时间短暂,但星河WORLD产业园的运营和服务给对标学习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学习的内容对我们启发很大,星河WORLD产业园全部是以公司化的模式来进行运作,完全跟随产业需要来进行,这在园区市场化运作方面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良宪表示,高新区会继续深入讨论研究,借鉴深圳经验,结合高新区实际,尝试进行市场化运作,深入探索“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找到政府和市场间的平衡点,打造政府资源市场化运作的淄博高新区新模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