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特殊的团聚: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两次救助终让走失父子重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2 16:2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2日讯(记者 杨雨桐 见习记者 刘晓泽)近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先后救助了两名求助人员,工作人员细心发现他们的户籍地居然一模一样,通过调查得知,原来被救助的这两个人居然是一对父子,他们分别离家走失,但通过淄博市救助中心的救助,让这对父子“戏剧性”的在救助站得以重聚。 

  据了解,6月17日和6月22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分别接收了由博山区西冶街派出所和淄川区西河镇民政办护送来的两名救助人员。在进行入站登记的时候,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他们的户籍地居然一模一样,都是泰安肥城市安临站镇牛庄村,通过调查得知他们居然是一对父子。父亲孙某纲今年62岁,儿子孙某勇30岁,儿子孙某勇曾于2019年4月25日因务工不着被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救助过。 

  6月16日,父亲孙某纲在博山区西冶街流浪,被热心群众发现后报警。西冶街派出所出警后发现该老人言语混乱疑似精神障碍,民警把老人接回派出所过夜并核实身份。由于无法与老人的亲属取得联系,派出所于次日将其护送到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根据民警提供的孙某纲身份信息,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泰安市肥城市救助管理站并第一时间核实了老人的身份,但是老人唯一的亲属,他的儿子孙某勇却一直无法取得联系。 

  6月17日上午11点17分,淄川区西河镇派出所和镇民政办护送一名精神明显异常的男子来市救助服务中心求助,被护送来的这名男子意识涣散、精神状态十分不稳定,无论如何询问他始终一言不发,无法核实身份。根据属地管理和街面发现的具有明显精神障碍的人员应采取“先救治后救助”的有关规定,该人被护送人员带到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鉴定,后被西河镇民政办带回镇上临时安置。直到6月21日下午4点,该受助人员身份才得到确认。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值班人员接到西河镇民政办来电称,他们17日护送的人员目前已核实身份,叫孙某勇,泰安市肥城市人。这个名字立刻引起了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立刻查到去年孙某勇的救助档案。真的是无巧不成书,他们发现这个孙某勇的户籍地址和正在中心接受救助的孙某纲户籍地一模一样,原来他就是走失老人苦寻未果的儿子。 

  6月22日上午8点50分,孙某纲、孙某勇父子终于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团聚了,这样的离奇“剧情”,如此特殊的“团聚”,对于从事多年救助工作的救助人员也是闻所未闻。但无论如何,他们父子终得团聚,工作人员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地。由于儿子孙某勇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状态非常不稳定,于是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在征求其父亲意见后,将其护送到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救治,治疗稳定后已于6月22日将其护送返回泰安。 

  今年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全面开展了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着力在规范完善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救助寻亲、落户安置、源头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积极打造“淄博救助,城市温度”服务品牌,确保救助服务对象依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实现救助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推动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救助服务体系。 

  同时,为方便大家好记好打,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更改为0533-8439999和13053350519,希望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线索第一时间拨打救助值班电话,让我们伸出援手共同关注流浪乞讨人员,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