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途经淄博站普速列车同步实施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22 08:48:00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20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王菁 梁兆福) 记者6月19日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淄博车务段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共涉及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途经淄博站的普速列车同步实施。旅客购买电子车票后可通过刷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19日上午,淄博车务段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12月10日起,淄博火车站已对实行电子客票线路范围内的车站和动车组列车开始发售铁路电子客票。今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后,途经淄博站火车站的普速列车也同步实施电子客票。

  此次,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有54个普速铁路车站实施电子客票,连同2019年底已实施电子客票的50个高铁动车组停靠站,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有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

  铁路部门提示,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簿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铁路部门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凭证。

  中国铁路官方数据显示,20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

  据介绍,6月20日凌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铁路部门提示,有关电子客票实施的详细信息,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查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