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黄河全流域的流量 科技助力让防洪战洪更有力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17 09:28:00


  黄河高青刘春家管理段,经过前期大流量考验后,目前尽管水量较大但是水位呈现明显下降。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16日讯(文/图 记者 王兆杰 蒲忠宁 孙渤海 通讯员 李迎紫) 连日来南方大雨造成的汛情引发社会各界关注。7月14日,记者探访黄河高青段发现,前期小浪底水库调水已经结束,大洪峰考验了流域防汛能力,目前转为常态化值守。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人防、物防外,科技防汛成为一大亮点。利用遥感观测数据,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黄河全流域的流量。根据水情变化来预判洪峰到达时间和流量,让河务部门应对汛情更加游刃有余。

  “从目前的水位来看,实时水位约为14.93米,实时流量约为1850m3/秒,今年最大流量已经达到24年来最高。”在高青黄河河务局刘春家管理段,看着水位标尺,该段负责人魏强脱口而出。为了验证这组数据的科学性,他打开了水情遥测软件,1分钟前刚刚更新的数据,水位与他肉眼所见误差0.03米,流量误差50m3/秒。

  魏强手机上看到的数据即为遥感观测数据,有了这一数据来帮忙,黄河防汛有了“千里眼”。事实上,大江大河的防汛是一个系统工程,全流域大雨量才会带来水情巨大变化。

  魏强介绍:“今天是我们转入日常防汛工作的第一天,6月24日开始到昨天结束,在黄河防总统一部署下,进行了一次黄河防汛工作实战演练。上游小浪底水库放水,一方面腾出库容,另一方面也检验全流域防汛水平。前段时间,距离刘春家管理段最近的泺口水文站观测数据达到4680m3/秒。在大流量洪水到来之前,我们提前与本段黄河所在的常家镇政府和芦湖街道办事处进行了有效沟通,对辖区内的生产堤进行了普查,对生产堤的薄弱环节和串口进行了加固,进行了全面的恢复和整修。对于防汛工作,我们现在不仅安排党员干部值守巡查,紧抓传统‘人防’,也在合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实时监控上游水位,对流量进行科学估测提前应对。”

  在刘春家管理段的滩区内的土地上,因为地势较为低洼,如果不做好防护,洪峰过境时可能会有受灾的可能。洪峰过境前,魏强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与同事作出应对,结合镇、街道办人员力量,用沙袋对这一段河堤进行了升高和加固。

  高青黄河河务局总工孟祥涛表示,在7月1日黄河传统汛期开始之前,该局就按照黄河防总、各级防指的要求,全面落实防汛减灾责任。公布班坝责任制等名单,明确“三个责任人”,即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求相关责任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力做好防汛减灾抗旱各项工作。安排党员干部值守每一个薄弱环节,同时完善修订了各类防洪预案,开展了防汛宣传活动。

  另外,还对防汛基础建设进行了普查,并制定了隐患整改方案,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在这些工作基础上,又加强了防汛值守、汛情统计报送工作,同时还开展防洪抢险队伍建设。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党员干部齐聚力,筑起一道守护沿河百姓安全的“安全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