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博山:全警全力 扫黑除恶“势如破竹”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21 16:55:00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全警全力,以线索挖掘和专案专班为抓手,坚持打现行、挖团伙,实现了打出声势、打出成效的工作目标,凝聚起保平安、护稳定的强大攻坚力量。截至目前,侦办涉黑案件1起,打掉涉恶集团7个。 

  实行“清单作业” 

  层层传导压力保持高压态势机制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建立“一把手”负责的领导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具体工作实行“清单作业”,从专项工作重点、线索摸排、案件办理均清单化、规范化,逐项梳理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工作内容、落实要求及完成时限,压实各警种、派出所的责任。对督办线索、督捕在逃人员等任务,迅速以“任务清单”形式下发,要求定期汇报、限期完成,有效提升了工作的执行力。 

  建立“线索库” 

  施行滚动摸排机制和彻查机制 

  线索摸排是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成立线索排查工作专班,建立“线索库”,落实线索快速、滚动摸排机制,确保所有线索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对辖区307家娱乐场所、建筑行业、仓储物流、采砂采矿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面走访摸排,并随不同重点行业、领域可能涉及黑恶线索的规律特点,清单式逐项排查到位。坚持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和涉黑涉恶线索“一案三查”,对群众举报及工作确定的线索实行专案经营、一查到底。 

  彻底“拔钉子” 

  合力聚焦机制推动案件打击到底 

  针对重大案件迅速启动公检法三方会商机制,主动提请检察机关、法院提前介入,统一思想认识,明晰取证方向,确定预审攻坚重点,确保诉讼程序高效进行。积极协同金融监管部门梳理汇总可疑账号的银行流水,评估涉案资金规模,确定黑财查缴方向。对打击治理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向监管部门和行业发出建议函8件,全部限期整改反馈,并落实“一案双查”,构成犯罪的一律严肃惩处。从群众举报、部门移交、旧案深挖、专项巡察、明查暗访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入手,不断扩展线索摸排的渠道,广泛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开展深挖细查,严打严惩、打财断血。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舰 王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