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进南海博物馆探访 “华光礁I号”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繁华景象

来源:大众日报·鲁中网

2020-07-26 21:48:00


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的抗疫英雄和媒体记者合影留念。

  大众日报·鲁中网琼海7月26日讯(记者 张琦)每一个博物馆都承载着一段不同的历史。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以西沙华光礁出水文物为主体,结合海南省历年水下考古发现,生动地再现我国古代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 

  7月26日,参加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的抗疫英雄和媒体记者们来到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参观“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厅”和“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专题陈列厅等,抗疫英雄与记者们对南海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前辈们不惧艰险,深耕南海,创造出的灿烂文化感到震撼、自豪。 

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

  八百年前,一艘满载货物的福建商船,从福建泉州港启航,经海上丝绸之路南下,在航行到西沙华光礁时,不幸触礁沉没,湮没于历史浪潮之中。1996年经当地渔民的偶然发现,商船得以重见天日。“华光礁I展览把古船原貌、起航场景、沉船始末、水下考古的前后历程都进行展示,还包括沉船上打捞出的瓷器、青铜器、钱币等相关文物及大量相关资料。 

  八百年的等待,华光礁I号沉船成功出水是中国水下考古工作向远海迈出的重要一步,丰硕的考古成功再现了华光礁I号的前世故事,见证着中国人民跨洋远航的盛景,还原了中西方文化、贸易往来的光辉历史,也续写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今生传奇。 

华光礁I号复原船。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9公里,2016年5月动工,2017年3月建成试运行。场馆依地势而建,融合现代美学风格与中国文化元素,取义“丝路逐浪、南海之舟”,总建筑面积70593平方米,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是主要的展览区域,有8个室内展厅和一个敞开式室外展廊,设文创销售区、公共服务区、接待区等;北区有2个展厅,主要用于引进临时展览,设多功能厅、会议报告厅、接待厅、文创销售区和观众餐厅等。 

郑和下西洋航海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海博物馆馆内现有各类藏品8万多件,包括历代外销文物、南海生物标本、海南历史文物、历代船模等。馆中建有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现代化的化学实验室、分析检测室、精密分析仪器室、出水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器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室等硬件设施,为文物的保护和研究提供重要保障。 

  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旅文厅、海南省卫健委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三亚市委宣传部、万宁市委宣传部、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保亭县委宣传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协办,碧桂园海南区域特别支持,中国人保寿险海南省分公司独家保险赞助,大白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赞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