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装上了“分洪器”、疏通水系 淄博多措并举提高小清河行洪能力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3 16:12:00


  淄博市多措并举提高小清河的行洪能力,保护沿线群众的安全和工业经济发展。在淄博桓台小清河与支流杏花河的交汇处,一座强排水泵站刚刚投入使用。 

  山东水总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金成介绍,当杏花河水位低于小清河时,排水泵站开始发挥作用,把杏花河里的水强制排到小清河里。 

  杏花河是小清河支流。去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小清河水位迅速提高,造成杏花河水无法外排,洪水倒灌,临近的马桥镇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停产。“去年的时候,有的地方水深一米多,桥两侧的水位都超过三米,造成了十几个亿的经济损失。化工企业如果出现泄漏,灾害就大了。”桓台县马桥镇党委书记柴涛告诉记者。 

  去年,山东打响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疏通拓宽主干道的同时,把沿线支流也纳入治理范围,省市财政拿出18亿元,用于桓台县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首要的就是给杏花河装上泵站。然而,水流都汇集到小清河,会增大小清河的行洪压力,当地又增加了调度站分流。 

  桓台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项目负责人王立志告诉记者:“当小清河洪水达到260个流量(立方每秒,下同),金家堰闸就开启分洪道。首先进入深孔闸,进入分洪道的子槽,当子槽超过200个流量时,再开启浅孔闸,整个分洪道漫滩行洪,可以达到1300个流量。通过洪水调度,腾出河道的流量,让下游支流迅速进入小清河,把洪水排下去。” 

  三座水闸给小清河装上了“分洪器”,为了再增加一道保险,当地还疏通水系,将小清河支流连接到马踏湖,将几公里外的马踏湖湖区蓄水量从7米提高到7.8米。 

  山东桓台水利建筑安装公司项目经理杨延永告诉记者:“别看只是80公分,因为湖区的面积特别大,相当于增加950万方水的储水量,可以将小清河各支流的洪峰水量滞留一天,减轻小清河的洪水压力,马踏湖也起到了动态调节水库的作用。” 

  多项举措大大提高了小清河干支流的洪水削峰错峰能力,河道沿岸村庄和工业园区的内涝风险也大大降低。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何子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