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活力人社”,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5 16:22:00


  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5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苏媛 变则通,通则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淄博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不断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服务方式,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高技能人才可以获得补贴,但这个补贴如何事情,多长时间能发放到位?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成为“过去式”了。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兑现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淄博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进一步简化高技能人才补贴发放程序,对于新增高技能人才,通过与淄博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筛选出辖区内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通过税务和社保部门查询纳税及社保缴费情况,并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联网查询系统查询职业资格证书真伪。 

  同时,凡是在高新区依法纳税或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对自主培养的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可以向高新区人社局提出申请,由高新区人社局负责查询核实,实现政府无形认证。对确定发放补贴的企业名单在淄博高新区O2O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高新区分别按高级工每人10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对企业发放一次性补贴。截至目前,高新区人社局通过“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方式,已为20家企业发放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100余万元。 

  除了高技能人才补贴,淄博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通过大数据比对,查询个人的合同签订、就业登记、社保缴纳等信息,通过“不见面受理”的方式,实现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领取补贴。截至4月1日,高校毕业生活及购房补贴发放1417人,发放生活补贴818.54万元,发放购房补贴3万元,发放4010人次,发放人数及金额总量接近全市的40%,据全市首位。 

  在今年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稳定企业发展,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按照省、市稳岗补贴发放工作要求,主动审核,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截至4月1日,已审核发放6个批次稳岗补贴企业1728家,发放金额共计1019万元,稳定就业人数39299人。发放首批一次性用工补贴100万元,吸纳就业补贴6000元;发放一次性创业及岗位开发补贴企业为39家,补贴金额58.2万元。此外,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还依托“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重点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岗位发布、岗位匹配等线上招聘求职推送服务;同时也为广大求职者提供166家企业,3600余个就业岗位信息。 

  稳住了人才,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高新区发展的明天。淄博高新区快速反应,主动作为,为高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近些年,淄博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坚持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以“反向跑”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对人社政策、法规的知晓度,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加速企业复工复产。淄博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先后组织就业、社保、劳动监察、仲裁等相关科室分批到企业上门服务,用人社干部“多跑腿”换来企业和群众 “少跑路”。 

  除了人社干部“跑腿”,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还让数据“跑路”,大大减少了群众的办事难度。 

  2020年5月6日,高新区社会保险事业处成功开出首批社保基金电子票据,参保单位在足不出户完成社保网上申报缴费的同时,可立即获得网上电子票据,同步查验真伪。作为高新区社保处2020年重点民生工作之一,社会保险基金电子票据推广应用工作并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搁浅”。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社保处在探索、推行人社业务“不见面服务”的同时,联动经办服务、业务、财务和信息科室,着手为电子票据应用做前期准备。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到面”的工作思路,4月27日,组织辖区79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机关职业年金”电子票据的开票操作培训;五一假期期间,组织业务科室、财务科室完成“UKEY申报缴费——票据申领打印测试”工作。5月6日成功开出高新区首张“机关职业年金”电子票据,同日下午,成功开出首张“企业社会保险基金电子票据”。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开出机关职业年金电子票据1张,企业社会保险基金电子票据233张。 

  相比传统纸质票据票据管理流程复杂,保存管理难、与电子缴款方式不匹配,取票难、流转社会成本高、易造假等缺点,电子票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电子票据开具、传输、归档,实现电子票据无纸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也容易分辨真伪等优势,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人社系统“一次办好”改革深度,彻底打通社会保险缴费“最后一公里”,实现社会保险缴费全流程“零跑腿”。 

  “坐等咨询”为“主动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最终要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衡量标准。 

  从前,想要咨询一个人社方面的问题,你会怎么办?从网上查到一个电话号码,拨过去之后,电话那头会告诉你可以再转拨另外一个号码。运气好的话,一两个电话就可以得到答案,运气不好的话,则可能被“不断转手”。如今,这样的问题再也不会出现在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了。 

  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创新服务机制,推出“首问接办”,凡是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不管是不是自己科室的业务范围,不允许出现让群众再重新拨打其他科室电话的情况,而是由接到电话的工作人员负责帮助群众进一步询问,或者直接转给相关业务科室,在一个工作日之内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为企业服务,高新区人社部门同样不遗余力。在今年疫情期间,为确保企业用工需求得到及时响应,高新区人社部门转变服务方式,成立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四级动态快速响应”机制,覆盖到所有街道(园区)、村(居),通过贴身办、即时办、网上办等方式纾解用工缺口。同时,按照区域划分及园区规划,成立4个企业用工服务队,服务对由78名服务专员组成覆盖辖区内所有的村居、社区,对有就业需求的企业在24小时内快速提供紧急就业服务。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的维护劳资双方权益,劳动仲裁顺势而变,以有解思维为导向解除案件双方的顾虑,充分发挥“互联网+人社”服务优势,率先在全市实行远程视频云仲裁3月12日,山东淄博全市首例视频云仲裁网络庭审在淄博高新区劳动仲裁院上线。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在家中,实行无接触式远程网络庭审。案前经过仲裁员耐心说服沟通,案中依法释解,最终使双方当事人在云庭审中“隔空言和”。 

  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真金白银帮扶企业,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淄博高新区人社部门用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打出组合拳,充分发挥人社工作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推动作用,为加快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