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公安:“城市猎人”追踪记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5 18:05: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张婷 

  在疫情特殊时期,各类涉疫诈骗、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案件频发,银行账户黑灰产暗流涌动。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迅速启动战时攻坚方案,迎难而上、戮力攻坚,以合成作战之势,“亮剑”电诈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整治银行账户黑灰产业链条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战时攻坚:反诈之势,唯快不破 

  2020年6月4日,淄博市博山区居民牛某到公安机关报警称,其与女儿在网上通过他人购买机票,将钱款打给对方后,对方将微信拉黑,损失共87000元。这是一起利用疫情期间境外留学生一心回国的心理,以提供低价机票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在微信、微博等网上平台锁定境外留学生作为对象,开始有针对性的“广撒网”设骗局。一起案件已涉及8万余元,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接案后,分局快速启动战时攻坚方案,集中优势力量攻破。快止付:刑侦大队第一时间对涉案资金止付冻结,止付2.8万元,冻结3.8万元,关停涉案号码、封停QQ微信,及时处置涉案通联工具,为下一步研判做出最快反应、提供有利时机;快研判:发挥协作兵团“合”力,刑侦、网安、合成警务中心同步上案,直接对口联系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平台,线上抽取排查网络海量资源,全天候持续开展涉案资金流、信息流深度研判,迅速精准圈划可疑信息。快落地:侦查组根据研判成果锁定上海、辽宁本溪两处可疑地点,立即“背包”上线,无缝隙协同开展嫌疑账号核查工作。快抓捕:两地分别确定李某博(男,20岁)、霍某勃(男,19岁,均为辽宁人)两名嫌疑人信息后,立即实施跟踪抓捕,于6月11日,两地同时收网,将二人抓获归案。从发案到异地抓捕,仅用了一周时间!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打击电诈,一刻不能耽误!”专案组民警凭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理念开展工作。该李、霍二人已形成“全套”诈骗流程,设计诈骗剧本,案后更换和停止设备,资金流转到赌博网站进行洗钱,都看似“天衣无缝”。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战时突击:敏锐出击,全链条收网 

  今年1月份,公安部部署集中开展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银行账户黑灰产进行打击整治,从源头上切断支撑电诈犯罪的产业链。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通过兵团协作模式,开展专案打击。从开始的“接收线索——对点研判抓捕”模式,到现在主动挖掘本地线索,跨区域扩线上下游案件,做到全链条打击,分局各单位靠前一步、联动合成,实现了战果突破,现已抓获35人,银行卡526张。线索藏在基层,“鹰眼”扎在派出所。分局发动各派出所主观能动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本地案件线索。夏家庄派出所民警在“百万警进千万家”进社区走访时,听到群众议论倒卖银行卡可以赚钱的事情,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发现线索后,与刑侦大队及时对接,对该嫌疑人进行跟踪查控,顺线查清收集身份证、组织人员办理、邮寄、贩卖等每一个环节,连续一周加班加点,查清了该团伙的脉络构架。所队联合,一举在淄博市抓获高某亮、段某花,范某健、范某亮等嫌疑人7人,查扣银行卡120余张,作案手机10部,对其他上线人员正在研判追捕中。 

  “带上耳朵和眼睛去走访。”扎根在派出所的“鹰眼”,将工作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里,主动发现、主动对接、主动研判,在专项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银行账户黑灰产工作中,贡献了“线索锦囊”,打了一场场全线突击战。 

  城市猎人:出没于城市凌晨 

  2020年,即便疫情当前,他们毅然踏上征程,多了一份风险,更添了一份担当。他们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湖北、湖南、辽宁、重庆等全国各地,看过各个城市深夜12点和凌晨4点的样子;他们是长期冲在打击电信诈骗一线的“城市猎人”,家人把备好的药品装进他们的背包,藏起一份担心,默默目送这些把家当成旅店、把旅店当家的亲人。 

  反电信诈骗队伍,面对日益泛滥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迎难而上,付出无数心血和汗水。长沙的天气炎热,酒店不能开中央空调,加之连夜作战,几个小伙子都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应;线索获取辗转曲折,嫌疑人活动轨迹扑朔不定,上海工作组获取一条可疑线索,情况并不明了,民警刘征从长沙刚刚抓获嫌疑人,听闻线索信息,立即改签机票,连夜从长沙直奔上海,拨云见山,快速锁定了侦查方向,次日便实施落地抓捕,确保了案件的成功告破,而当时那张改签的机票,本应是将他送回博山,送到刚做完手术的老父亲身边。民警吴玉凯妻子怀孕,把隔着一千余公里的牵挂放在心底,终于到了返程那天,隔离观察、核酸检测……近在咫尺,仍是隔空相望的等待。 

  长途跋涉,有苦、有累,但所有人都咬牙坚持。只因“城市猎人”的初心不改,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敢于担起这份使命—— 疫情当前,用生命作堡垒!全体参战民警将坚决落实分局党委部署,以更加坚定的担当作为、更加精通的专业技能,创新战法、扎实苦练,主动融入“智慧警务”手段打击犯罪的新时代,为服务民生续写新篇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