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西协作淄企担当丨“工业扶贫”进大山 康养产业助力石柱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10 10:11:00


山东金力特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朋与石柱县政府副县长谭燕子就扶贫协作项目在签约仪式上签字。

  淄博市,地处鲁中,石柱县,位于重庆东部,两地相距上千公里。从2010年11月,淄博与石柱结为东西扶贫协作关系开始,两地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石柱县,有家淄博企业的项目即将投产,可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问题,这也是淄博产业扶贫石柱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始终把扶贫协作石柱县当成自家份内之事,先后部署实施了“五大帮扶工程”、“六大产业协作”等26条具体政策措施,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农业帮扶、产业合作……推动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 

  山东金力特管业有限公司是淄博当地的一家不锈钢水管企业。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把投资1.5亿的项目落地在石柱县。“该项目可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问题,未来我们还将计划建立康养基地,让高龄老人免费体验到我们的健康产品。”对于重庆石柱的产业扶贫项目,山东金力特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朋介绍道。 

在金力特重庆石柱县生产车间内,一排排崭新的机器即将开工投产

  2019年,李京朋受邀随山东考察团前往重庆市石柱县考察东西扶贫协作及产业合作。当到达石柱后,李京朋发现,该地产业多以农业为主,缺少工业项目,经济较为落后。通过后续的考察,他注意到,石柱县景色优美,气候宜人,且当地政府正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这让一直致力于维护健康生活理念的李京朋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把自己的抗菌不锈钢产业搬过来,并建立康养基地,既可以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又可以配合当地发展方向,将公司卫生健康产品辐射西南地区,实现造福一方。 

  产业合作是鲁渝扶贫协作的基础和重点。就这样,立足石柱县实际,为帮助石柱发展产业,激发经济活力,李京朋最终决定将公司的抗菌不锈钢工厂搬进石柱县。 

  然而相距千里之外,一个项目落地,并没有那么简单。淄博市经济合作局得知此消息后,为李京朋搭起了“桥梁”。协调资源、指导政策、办理手续、对接资金、拓展客户市场……就这样,在政府“保姆式”贴心服务下,项目建设实现了“加速度”,不久便顺利落地。 

  金力特管业此次跨省建厂扶贫,共投资1.5亿元,前期占地50亩,设置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金力特与中科院金属材料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抗菌不锈钢产品,该材料能杀灭20多种常见细菌,广泛用于民用和医用领域。项目投产后可培训安置200余人就业,为70余户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作为鲁渝扶贫合作中正式签约的首家淄博企业,金力特管业不仅填补了工业项目合作的空白,还为淄博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作出了引领示范,体现了“脱贫攻坚、民企担当”的光荣使命。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李京朋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优势,当好鲁渝合作、东西协作标杆,努力成为市场认可、客户信赖的知名品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出民营企业应有的一份力量。  记者 杨雨桐 刘晓泽 通讯员 耿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