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8 14:39:00


  为全面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让群众真正读懂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桓台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法典宣传学习工作。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宣传任务。印发《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桓法办发2020〕1号,对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为民法典在桓台县更快更好实施奠定基础。 

  成立民法典普法讲师团。结合桓台县实际情况,组织机关单位、一村一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组建“民法典百人讲师团”,目前讲师团已达132人,包含机关单位47人、一村一法律顾问55人、政府法律顾问30人,上报民法典普法课题132个。 

  不断推动民法典向基层延伸。桓台县司法局各司法所联合村居法律顾问在全县348个村(社区)通过普法赶大集、法治讲座、党员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中于离婚冷静期、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高空抛物伤人、小区电梯广告的收益归属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将枯燥的条文融入大家的现实生活。 

  抓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学习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形成“头雁效应”,以学习促提升,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强化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携手律师录制民法典视频,开设“民法典空中课堂”,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线上主题班会、手抄报、观看视频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民法典进宗教场所。联合桓台县委统战部走进宗教场所,开展“民法典进宗教”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民法典知识讲座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法高于教规,守法先于守戒”的观念,引导他们有法治观念、过幸福生活。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齐抓共管、精准发力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组织开展2020全县民法典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全县30余家执法单位走向街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集中媒体宣传优势。开设普法栏目,在桓台广播937早高峰黄金时段开设《拉理说法》栏目,邀请资深律师讲解民法典中热点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截止目前已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栏目25期;打造“法治桓台”两微一抖宣传矩阵,全面铺开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推送民法典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全民对民法典的认知程度与学习热情。 

  丰富宣传材料。为使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7月份由县司法局统一印制民法典宣传小扇子7000余把,民法典宣传挂图20000余份,通过村、社区分发给群众,受到一致好评。 

  下一步,桓台县将持续开展各类宣传学习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全县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桓台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岳培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