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男子下水采摘芦苇叶被志愿者成功劝阻 淄博300多名爱心劝泳志愿者再上岗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10 09:11:00


发放防溺水倡议书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9日讯(文/图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石婷婷 吴鹏起)“参加这次防溺水志愿服务,感觉特别有意义,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应急救援知识,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到防溺水志愿活动中。”8月8日,由共青团淄博市委、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招募的爱心劝泳志愿者继续上岗,在临淄太公湖畔,近百名临淄籍大学生参与了急救知识培训、巡湖阻泳等志愿活动。当天,来自临淄区雪宫街道爱心365志愿者协会、淄博市心禾助老助困公益服务中心、淄博蓝天救援队的300多名志愿者在淄博百余处水域开展了应急知识培训、巡湖阻泳、维护防溺水警示牌、发放防溺水倡议书等志愿服务。

  “救生衣是船上必备的救生设备,遇险落水时,它能使落水者漂浮在水面,从而增加获救的几率。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当天上午9点30分,在临淄古车博物馆太公湖沿岸,一堂生动的急救课受到大学生和市民的点赞。爱心劝泳志愿者单云波在给大学生们和市民普及防溺水自救与互救常识后,齐航救援队的爱心劝泳志愿者张谦和淄博蓝天救援队的爱心劝泳志愿者郑俊哲向大家传授救生衣的穿戴技巧等。“大家一定注意,救生衣下面的扣一定扣住拉紧,让救生衣紧贴身体,如果松松垮垮的,下水后,救生衣很可能就从身体上部脱落!”张谦反复强调说“。看着很简单,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技术要领,今天这堂课学到知识了……”经过动手实操后,不少大学生们表示。

  “这位家长,快上岸!你这样非常危险!现在你看着水很浅,但水面的落差很大,很可能往前再迈一步,水深就达二三米!”当日,来自青岛工学院审计学专业大二学生刘庭海等在巡湖过程中,看到一男子正下水采摘芦苇叶,赶紧进行阻止。原来,这名男子带着孩子沿湖游玩,看着随风飘荡的芦苇叶很美,就想采摘一些给孩子玩。

  “进入夏季,全国发生了多起青少年溺亡事故,多少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崩塌。作为家长,咱得多学点防溺水知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男子上岸后,刘庭海等爱心劝泳志愿者给他讲述了近日发生的多起溺亡事件,并向他普及了防溺水知识。“真的很后怕,为了安全,今后我一定远离水域。”男子说。

  为避免溺水悲剧发生,共青团淄博市委、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日前面向社会招募爱心劝泳志愿者,每周末开展巡湖阻泳等志愿服务,直至暑假结束。招募的劝泳志愿者将在重点危险水域巡逻,维护爱心警示牌,同时通过志愿者现场宣传,让在河湖边游玩的孩子,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并及时劝阻想下水的游泳者。在此,主办方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夏季,让我们一起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报名热线:(0533)358500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