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8-31 10:01:00


  记者 孔艳 通讯员 王正楷 刘琼
  道路越来越宽敞整洁,好学校建在了家门口,城市绿化层次分明……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项工作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为群众打造更加幸福的生活环境。
  第九小学开工建设,明年投入使用
  改善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问题,让孩子们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近年来淄博高新区着力解决的一件大事。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创新办学机制,探索利用社会多种资源和方式发展基础教育,积极引进清华等国内一流水平办学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高新区教育品牌。
  在高新区众多优化教育资源的举措中,加大建设优质学校力度无疑是重要的一环。2019年,高新区新建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5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8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5%。在此基础上,今年高新区规划建设第九小学,继续扩容中心城区教育资源。
  8月18日,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第九小学项目建设现场,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九小项目负责人雷兆海介绍,项目刚开工不久,正在挖槽和打桩,“现在电还没接进来,暂时先用着大功率的发电机保证当前工程的进行。”雷兆海说,九小项目投资1.2亿,占地面积约60亩,项目包括教学楼、综合实验楼、报告厅、办公楼、体育馆、食堂、运动场等配套设施。
  当前正处于汛期,近期的几次降水导致部分工地积水,对工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当前有些不利因素,但我们会积极采取措施,尽快协调电力保障,确保按期完成工程。”
  雷兆海告诉记者,第九小学的建设标准很高,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将为周边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8月18日,建设中的第九小学
 
九小建设平面图
  应急排水工程,让城市排水不再困难
  近期连日降雨,淄博高新区淄东铁路以东区域下游并未出现大面积积水,“修建应急排水工程之后,附近不仅没出现大面积积水,连大河南水库的水位也没报警。”8月21日,山东泰和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淄东铁路项目现场负责人杜春伟介绍,主体工程赶在汛期到来之前就已经完工,目前正在处理两端,此前外开的路面也已经重新回填,正在铺设沥青。
  此前,淄博高新区淄东铁路以东区域下游排水不畅,一旦遇有大雨洪水集聚于此,极易形成内涝。尤其是2018年“温比亚”和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该区域内涝严重,致使部分企业停产,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为了改善该区域的城市排水,今年高新区投资修建淄东铁路应急排水工程。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二部副经理徐芹介绍,工程总投资1.56亿元,建设内容为沿鲁山大道西侧(大河南水库至高新区北界)新建排洪沟3.16公里,在北岭水库新建一体化泵站一座,设计流量5立方米每秒,沿傅山路新建提水管道约3.8公里。徐芹告诉记者,工程于4月8日开标,4月13日开始建设,在汛期到来之前主体工程完工。
  为保证淄博高新区淄东铁路应急排水工程的顺利实施,淄博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每天调度工程进展,高新区水务处主任赵姝昉告诉记者,“工程跨高新区和桓台两个区域,将积水通过沟道排到乌河,大大提高了该区域的应急排涝能力,避免出现大面积长期积水的情况。”
 
4月27日,应急排水工程在开展挖槽工作。
20202年7月底,淄东铁路应急排水工程主体完工,正在对开挖的路面进行恢复。
  绿化带补植提升,打造城市风景线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向外望去,一片绿意盎然,窗外的美景也成了旅途中的一种享受。为了打造这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淄博高新区下大力气对济青高速沿线、高铁北站附近的绿化带进行了补植提升,使绿色成为人们对淄博的第一印象,擦亮了生态淄博的名片。
  “两高一场项目是全市裸露土地治理和园林绿地提升项目,”徐芹说,“两高一场”项目是指济青高铁(高新区段)沿线绿化工程、青银高速(高新区段)林带提升工程和彭官污泥封场绿化工程,根据淄博市和高新区的统一要求,城投公司对济青高速沿线原有绿化带进行补植提升,实现乔灌花、彩叶树种与常绿树合理搭配,层次分明、季相变化明显的高标准绿化景观,对济青高铁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清楚沿线两侧垃圾、杂草、死树枯枝等,建设不低于100米的绿化带;对彭官污泥厂进行绿化美化,东侧渣土山以三叶草为主复绿植物,西侧淤泥坑以小灌木全部复绿,山顶局部种植浅根小乔木,结合地被植物合理配置在一个群落中,有层次、厚度、色彩,使具有不同生物特性的职务各得其所,构成一个和谐、有序、稳定、壮观而能长期共存的植物群落。
  8月21日,雨后天晴,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缕淡淡的白云,记者驱车行驶在济青高速下的凤凰路上,平坦的道路,满眼的翠绿,工人们还在忙碌着对植被缺损的位置进行补植。项目负责人李强说,今年三月份就开始组织工人进行补植,截至目前,济青高铁(高新区段)沿线绿化工程垃圾外运约190000立方,种植土回填约计20000立方,种植白皮松3400株,金叶榆1591株,紫叶李674株,雪松460株,丛生紫薇2200株,紫荆1200株,麦冬、四季玫瑰220000平方米……青银高速(高新区段)林带提升工程种植四季玫瑰16257平方米,种植蜀桧3035株,麦冬7489.6平方米,红叶李1258株,金叶槐963株,雪松448株……彭官污泥封场绿化工程回填种植土48874立方米,栽植小叶扶芳藤21389平方米,地被菊16530平方米,连翘2625平方米,狗牙根草坪2600m平方米……
8月21日,济青高速沿线的绿意盎然
补植之前的济青高速沿线
  道路上跨下穿,不断扩大城市格局
  路宽,心就宽。城市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是淄博和高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内先后实施了世纪路、西六路、宝山路上跨青银高速桥梁工程,玉皇山路、卫湖路、卫侯路、卫侯东路等下穿青银高速以及青龙山路、民祥路、南岭南路等下穿淄东铁路箱涵工程,西五路北延、尊贤路北延、克黄线、联通路东延、人民路东延、鲁山大道鲁泰大道互通立交、鲁山大道提升改造、金晶大道提升改造、中润大道提升改造等重大交通路网建设。这些交通工程横跨或贯穿于高新区东西南北,进一步打通与周边区县连接大动脉,大大拉近与相邻区县的交通距离,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交通网呼之欲出。
  世纪路是淄博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路,原世纪路跨线桥相对较窄,宽只有15米,双向2车道,严重制约道路畅通,改造后的世纪路桥梁总宽度42米,实现了双向8车道通行,大大方便了高速公路周边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除了世纪路跨线桥,宝山路跨线桥也将于下个月实现通车,8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宝山路跨线桥施工现场,目前桥梁工程已经完成,沥青下面层施工85%,路中间也修建了隔离,正在进行慢行一体路床整理及雨水口施工。“预计下个月就可以达到通车条件,”山东泰和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杜春伟介绍。宝山路跨线桥的通车,将进一步优化淄博综保区、内陆港的基础设施,为企业的运输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道路更宽敞、出行更便捷,产业园区、背街小巷也改变了模样,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7月2日,施工中的宝山路跨线桥
8月22日,宝山路跨线桥已经安装了隔离护栏。
  出门就有公园,群众生活越来越惬意
  从前的脏乱差到家门口的公园,城市建设带给市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8月25日,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万杰路滨河公园,公园正门为一处“百善孝为先”的影壁墙,让人感受到公园里浓郁的孝文化氛围。接下来,雕塑“慈母手中线”、石刻“弟子规”等一一映入游人的眼帘。该公园位于淄博高新区万杰路—鲁泰大道之间涝淄河两侧的绿地上,长约360米,占地约1.08公顷,总投资700万元。工程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所有工程均通过竣工验收。正在公园东侧凉亭里闲坐的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南营村72岁的张大爷说:“原来河边为一处破烂不堪的边角地,到处是破房子和成堆的垃圾。没想到,现在变成了公园,而且就在家门口,我现在没事就来转转。”
  在淄博高新区民祥路以南、玉皇山路以东的孙庄游园,记者放眼望去,一片绿地郁郁葱葱,湖水碧波荡漾。据悉,孙庄游园工程是高新区2018年开工建设重点城建项目之一,面积约2.3公顷。目前,该公园已通过竣工验收。正在附近漫步的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孙庄村村民徐淑霞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是一处沙坑和水塘,还有养猪场等,环境脏、乱、差。我们孙庄村完成旧村改造后,高新区又及时在这里实施公园建设,让周边环境实现了又一次提升,无疑是锦上添花。”
8月28日,滨河公园的美丽景象。

 

2019年1月7日,违法建设拆除中,在高新区石府路北,将建起新的滨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2019年6月21日,一期工程完工的孙庄游园
2020年7月3日,孙庄游园完工开放,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城市建设,不仅是提升营商环境的基础,更是为群众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淄博高新区近些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