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血浆库存有效缓解 中毒儿童家长通过本报表达感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8 09:14:00


  9月6日晚上,急赴省血液中心献血的淄博爱心市民正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示绿色健康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姜涛)今天,本报09、10、11版分别以《淄博17位爱心市民夜赴省城献血》《托起生命的接力赛跑》《昨夜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为题,报道了淄博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生命垂危,省血液中心救命AB型血浆库存告急,17位淄博市民连夜奔赴济南,展开了一场跨地爱心献血救援的故事。报道发出后,广大市民及网友纷纷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留言点赞,中毒儿童的家长也致电本报向爱心市民及本报表达了感谢。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量已得到有效缓解,省内市民可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选择就近献血。

  “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看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给予我们支持,我们很感动,我们也将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中来,将爱的力量传递下去,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待孩子好转后,我们也会让孩子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告诉孩子,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对于我们的恩情。”今天早晨,中毒儿童的父亲陈先生专门通过本报,向9月6日连夜奔赴济南进行爱心献血的17位市民及济南、淄博等地关心帮助孩子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

  “我也是AB型血,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如有需要请随时联系。”“能否把献血点的位置发给我,我可以自己开车过去。”……9月6日晚上,在本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今晚,请记住这17名淄博人!》的文章后,本报新闻热线0533-3585000一直响个不停,广大市民的热情着实令人感动。同时,根据本报微信公众号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天上午10点27分,由本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今晚,请记住这17名淄博人!》的文章,网友留言数超300条,点赞数达739。

  今天上午,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告诉记者,经过9月6日一天的努力,省血液中心共有159人捐献AB型全血55200毫升,其中包含了夜赴济南的17名淄博爱心市民。

  “9月6日一天采集的AB型全血量,就相当于平时一周的采集量,目前,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量已得到有效缓解。”李蓬介绍说,目前,省血液中心已联系省内各地市的采血点,通知广大市民可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选择就近献血。

  今天上午,记者从淄博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在得知淄博7岁孩子误食毒蘑菇中毒急需AB型血液事件后,淄博市中心血站积极与山东省血液中心联系,截至目前,经过市民热心献血,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液可以满足临床用血,如有需要会随时从淄博市中心血站调配血液。

  根据淄博市中心血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仅9月6日一天,淄博市共有52名AB型献血者前往市内献血点捐献20700毫升血液,AB型献血人数比平常多近3倍。淄博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提醒,想奉献爱心的市民可到就近献血点献血,同时呼吁市民踊跃献血,为更多生命助力。

  ■ 记者手记

  如有需要,我愿再献400毫升

  “马上出个任务,报社组织了一批爱心人士去济南献血,准备好拍摄器材待命。”

  9月6日下午5点多,接到的拍摄采访任务目的地是山东省血液中心。摄像机、话筒、电池……设备检查无误,出发!

  整个拍摄过程中一直被感动,爱心市民紧急集结,爱心企业提供大巴,淄、济两地交警全程接力护送……在爱心市民为孩子加油的呐喊声后,我的眼眶一次又一次噙满了泪水。

  在拍摄过程中,我的脑海浮现出一句话,“我好像也是AB型血吧?”

  拍摄进度已经完成得差不多,我放下拍摄器材,抓紧时间填表、检测。

  “AB型,各项指标均符合献血条件。”山东省血液中心医务人员对我说。

  “请按照顶格献血量采集,我身体素质好,没问题。”我对医务人员说。

  由于爱心献血屋内座位紧张,排到我时只能从右手进行采血。献血完毕后,习惯了右手持机拍摄的我只能靠左手完成接下来的拍摄任务。

  溪流汇聚成海,小爱汇聚大爱。爱,一直在传递。

  如有需要,我愿再献400mL。为救孩子,这也是每一名淄博市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

  祝愿孩子早日康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兆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