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内国际精品大荟萃 七大板块看点各不同 走!逛陶博会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8 08:42:00


  “齐品·淄博”展区优质商品深受市民欢迎。

     陶琉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让市民眼前一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见习记者 徐晋 魏智健

    淄博制造 平民价格

  地点:“齐品·淄博”展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高阳 见习记者 徐晋 魏智健) “今天是来参观陶琉艺术品的,没想到展会上还有王村醋展位,真是太惊喜了。”9月6日上午,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齐品·淄博”展区,65岁的周村市民赵女士收获满满。“我是周村人,家里一直都用王村醋,这不我又从展位买了一箱醋,王村醋入选‘齐品·淄博’品牌,当之无愧。”当天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陶博会主会场专门设立“齐品·淄博”展区——齐品街,25家“齐品·淄博”企业参展,涵盖了陶瓷、纺织、丝绸等多个日用消费品门类。

  以匠心铸就品质,以美学彰显品位,以实用体贴人心。“齐品·淄博”文创品牌是淄博市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推进落实淄博“文化赋能行动”打造的官方品牌,首批筛选了40家入库企业,主要是具有地域特色和产业集群优势的陶瓷琉璃、玻璃制品、丝绸纺织等领域的企业。“去年我参加了大小展会32场,对比之下这次陶博会收获的人气真是让人意想不到。”作为本次“齐品·淄博”展区参展商之一,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部长李杰说:“对比往年的陶博会,这届陶博会更加‘高大上’了,我们淄博本土品牌共聚同一展区,让市民感受齐品魅力,既增加了市民对凯丽丝绸的品牌认知,也让我们的织锦画名声越打越响,昨天短短一天时间便下单了5幅定制织锦画。”

  “由于陶博会设有单独的陶瓷、琉璃展区,因此我们把‘齐品·淄博’中纺织、服装、丝绸等项目集中在齐品街这片区域,利用陶博会对它们进行全面的宣传推介。”淄博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于双胜介绍:“我们希望能在陶博会及之后的国际文旅博览会、麦田音乐节等大型展会和活动上为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展示出他们的特色产品及创意设计,逐步树立‘齐品·淄博’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淄博优质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意设计 文化传承

  地点:陶琉创意设计大赛展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高阳 见习记者 徐晋 魏智健)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汉青陶瓷杯”第二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评审结果出炉。9月6日上午,30余件陶琉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亮相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主会场,以创意设计彰显文化之美、创意之美以及融合之美的陶琉作品让参展市民眼前一亮。

  张店区马尚街道的市民宋女士十分喜爱陶琉艺术品,她说:“平时经常去淄博陶琉国艺馆观赏陶琉作品,如今陶博会开到了家门口,我肯定要来。”现场,一件名为《家园》的琉璃作品让宋女士连连称赞,金黄色的鸟巢坐落在银色的树枝上,两只琉璃鸟相互对视,该作品在此次创意大赛中获得银奖,其作者唐珍珍是首次参加创意设计大赛。

  “这件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咱们淄博的城市建设与道路改造,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加之今年的疫情,许多人在家中度过了一段漫长的时间,家在他们心目中也有了新的寓意,因此设计出这样一个小巧且温馨的场景,寓意着守护自己的家园,珍惜美好生活。”小炉匠琉璃工作室的工艺美术师助理唐珍珍介绍。

  本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主题为“活化·创造”,共收到16个省市的参赛作品900余套,3500余件,经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出陶瓷、琉璃金奖各1个、银奖各10个,铜奖各20个,单项奖4个。黄少晨、王若菲创作的《盛世江南》获得陶瓷类唯一金奖;蔡凌岚创作的《云山乱》获得琉璃类唯一金奖。

  外埠精品惊艳会场

  地点:外埠精品陶瓷展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高阳 见习记者 徐晋 魏智健) “本届陶博会是我们连续参加的第4届陶博会,第一次在淄博会展中心参展,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会场搭建完成,真正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叫‘淄博速度’。”9月6日上午,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主会场外埠精品陶瓷展区,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加盟负责人杨利松感慨道。

  当天在外埠精品陶瓷展区,各色瓷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拍照。“刚才在展区逛了一圈,真是目不暇接,除了宜兴紫砂、河南汝瓷等传统工艺品等,来自上海、深圳等地的瓷器又让我感受到了现代化。”市民徐先生说。记者了解到,外埠精品陶瓷展区汇聚了上海汉光陶瓷、深圳永丰源、河南钧瓷、河南汝瓷、江西景德镇、江苏宜兴紫砂、河北唐山、福建德化等国内知名陶瓷产区的企业60余家,集中展示了我国各地的特色精品瓷器,参展企业层次和参展作品较往年相比有较大提升。

  “这套主题为‘西湖蓝筋襄富贵牡丹图’的餐具无论是瓷器的牡丹图案还是祥云外形都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杨利松介绍,“这次与咱们当地的陶瓷企业进行了交流,淄博的陶瓷企业本身具有良好的基础,首先淄博拥有几千年的制陶史,文化底蕴深厚,其次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坐落于淄博,可以为陶瓷行业在材料与科技方面助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当地政府对陶瓷行业的支持,让很多本土优秀企业如华光国瓷等诞生于此,此次陶博会也为我们行业间的进一步交流提供了机会。”

  除精美的瓷器外,在外埠精品陶瓷展区,来自全国10处陶瓷重点产区的陶瓷艺术大师现场与淄博本地瓷器爱好者进行交流,为广大市民和与会嘉宾献上一场璀璨耀眼的陶瓷艺术盛宴。  

    不出家门 看遍世界

  地点:国际精品陶瓷展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张震) 国际精品陶瓷展区作为七大板块之一,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爱尔兰、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的展商及艺术家参展,一件件陶瓷带着“国际范儿”走进瓷都淄博。

  “本次陶博会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也是第一次来到淄博。”特意从北京赶来的德国唯宝品牌中国区市场经理黄溪顺介绍道。德国唯宝已经有270年的品牌历史,此次陶博会他们带来八个系列的进口产品,其中卢森堡系列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是德国唯宝,传承400多年的日本笠间烧也是第一次走进淄博。来自周村的牛先生喜欢日本侘寂美学,牛先生拥有自己的陶瓷工作室,工作之余喜欢自己烧制陶瓷。“日本瓷器是在中国陶瓷流入后逐渐发展起来,相对于技艺和材质,中国陶瓷是全面领先的,但是在‘道’方面,我们需要向日本学习。”牛先生介绍说。

  “很早就听说这次陶博会有国际展区,不出家门就能看遍世界精品瓷器,淄博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牛先生自豪感油然而生。

“淄博守艺人”展区的内画饰品。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徐晋  

市民正在参观“鸡油黄”琉璃作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张震

  坚守传统匠心造物

 

  地点:“淄博守艺人”展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徐晋) 在淄博这片陶琉热土上,有很多才华横溢的民间手艺人,他们既坚守传统技艺的主阵地,又积极进取、大胆创新,不断吸收国内外其他艺术元素,为传统技艺注入时尚、现代的文化内涵,创造出了一件件鲜活的手工艺品。今天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淄博守艺人”展区,展出的三余堂、小炉匠等手工艺陶琉大师工作室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赏。

  今年47岁的守艺人文静,是来自博山内画张艺术馆的鲁派内画艺术大师,自初中开始跟随家中长辈学习内画技艺,如今已有30多年的从业经历了。以前的内画艺术品多为内画瓶、内画壶,多为观赏性强的作品,本次陶博会,她带来了内画手串、内画挂珠等作品,兼具美观与实用,将内画这种艺术形式应用到了生活当中。“非常好看也很新颖,跟平时看到的金银手串都不太一样,我想要买一串回去送给妈妈。”正在选购内画手串的高女士说。

  文静说,内画作为国家非遗项目,传承到她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了,“陶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内画艺术宣传出去,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弘扬内画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给广大的市民以及爱好者提供一个鉴赏交流的平台。”文静说。

  展区中央展出的《匠心蕴天香——制酒图》,讲述了茅台酒厂制酒的全过程,共用16000余根琉璃细丝铺在布料贴绣的画面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铺丝画,获得本次创意大赛的金奖。作者高慧说,淄博有三宝:陶瓷、琉璃、丝绸,她一直在想,能不能把脆弱的丝绸和温度极高的琉璃结合起来,后来与小炉匠琉璃工作室达成合作,从国内外大师的作品中寻找灵感,与行业专家进行交流,历时3个月才完成这幅作品。“这幅画首先要把上百片丝绸通过剪、贴、绣的方式形成图画,酿酒用的米堆图案都是我们一针一线绣上的,过程非常复杂。”回想起这幅画的制作过程,高慧感慨万千。

  守艺,在无数岁月流逝、时代变迁中,守住的是淄博市陶琉行业的匠心传承。

  海岱瓷风 遗彩新韵 

  地点:淄博陶琉精品展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张震) 今天,在淄博陶琉精品展区,康乾琉璃、西冶工坊等多家陶瓷、琉璃企业带来一件件精美的陶琉艺术品,凸显了淄博作为陶琉名都,“一城揽天地,大器藏河山”的气概和时代担当。

  展会现场一件“鸡油黄”作品让市民侯女士连连赞叹,这件作品正面刻画了一只金蟾,背面刻画了一串铜钱,有招财进宝的美好寓意。“很早之前就听说在‘淄博珍珠’要举行陶博会,刚好住在附近,所以趁着周末过来看看,感受一下淄博的陶琉文化气息。”侯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淄博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了,齐盛湖公园、淄博市文化中心,加上刚刚建好的‘淄博珍珠’,政府的一系列大动作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淄博的高质量发展。” 

  “从7月份我们就开始准备,此次共带来30多件琉璃展品,你别看这件鸡油黄作品体积小,上面的图案就寥寥几笔,但是越简单、留白越多,越能体现大道至简,对大师的技艺要求就越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康乾琉璃博物馆副馆长徐峰介绍道:“‘鸡油黄’色呈正黄色,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透,滟滟欲滴,古代称为‘御黄’,又称‘黄玉’。我们鸡油黄琉璃的特殊之处在于配方,配方中需要加入黄金等贵重金属,加之‘十缸九不成’的特殊性,佳品极为难得,此次陶博会我们带来的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希望能够与更多大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促进淄博琉璃行业的创新发展。” 

  除了精美的琉璃作品外,在陶琉精品展区域,还有来自淄博各地的多家企业、多位陶琉大师现场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

  金波鱼影 琉光璃彩

  地点:淄博会展中心A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庄明春) 第四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在会场内,有金鱼拍卖区,金鱼大赛比赛区、观赏鱼展区、金鱼文创展区、金鱼文化科普展区等五个展区。 

  本届论坛本着发展渔业产业、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城乡融合、共赏国粹精品的宗旨,旨在促进金鱼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健康发展。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瑞在致辞中表示,淄博市积极创建“中国金鱼之都”,自2017年起每年承办一届中国金鱼大赛,2019年7月荣膺“中国金鱼之都”称号,推进了金鱼产业创新发展,厚植了淄博渔业动能转换,助推了淄博城市形象提升,为展现“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新形象增光添彩。淄博深入挖掘金鱼文化,探索金鱼与陶琉结合,借助金鱼大赛和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向世人展示“金波鱼影,琉光璃彩”的独特魅力,必将深化“淄博金鱼”品牌的文化内涵,打响“中国金鱼之都”金字招牌,推动淄博市乃至全国金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年一度的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正在逐步成为展示中国金鱼产业最新成果的“旗舰店”和金鱼产业发展方向的“风向标”。大赛期间举办金鱼产业高峰论坛,汇聚专家和产业人士力量,深入研讨产业发展方向、技术路线、运营管理、品质提升,对于淄博乃至全国金鱼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分会场精彩看点:

  赋能建陶 双重盛会

  地点:中国财富陶瓷城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孙渤海 见习记者 齐昌文 李振兴) 9月6日,以“多元赋能·品质再造”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建陶主会场、第十六届中国(淄博)陶瓷代理/经销商峰会、第二届中国(淄博)家装博览会在中国财富陶瓷城启动。此次展会开启了线上线下双重盛会模式。 

  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中国财富陶瓷城分会场有文创艺术中心展示馆、“多品猫”线上线下展示馆和淄博建陶品牌馆。 

  文创艺术中心展示馆包括陶溪艺术馆、网红基地等,其中陶溪艺术馆是重要的陶博会场馆,占地近2000平方米,馆内藏品达300余件,主要分为汉陶区、名家琉璃区、明清字画区、帝王作品区、近现代画家区等5大区域,展品跨越千年,古陶文化与现代艺术在馆内碰撞出艺术与传承的火花。 

  线上陶博会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以“多品猫”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赋能传统建陶,将陶博会搬到线上,让全国经销商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心仪的产品。这是中国财富陶瓷城分会场的一大创新点,600多个品牌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商家和经销商实现在线无缝对接。 

  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广下,淄博建陶地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攀升,“高污染、高耗能”不再是陶瓷企业的代名词,“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成为淄博建陶打响区域品牌的硬实力。四大本土知名品牌齐聚中国财富陶瓷城,让淄博建陶家居品牌馆成了展会亮点。 

  创意风暴 老少同堂

  地点: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张亚军 王甜) 6日下午,“1954”杯山东省大学生设计大赛暨1954分会场青年艺术家专场展览颁奖仪式在淄川区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多家院校的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一一展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现场嘉宾为第20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1954杯”山东省大学生设计大赛获奖者和青年艺术家大赛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来自淄川区的王一军、刘永强、杨希文等五位国家级大师的绘画、陶瓷艺术品在创意园的老料仓展出,通过一件件艺术品让现场嘉宾感受到了陶瓷艺术大师的风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