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平安24小时 博山派出所民警的值班日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08 11:07:00


侯勇(左一)与同事就在办案件会商案情,拟定工作方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宋策 

  今天是博山公安分局石马派出所民警侯勇值班日。 

  8点整,侯勇刚一到单位,就接到石马镇卫生院耿院长电话,说推送过来17名本镇精神障碍患者名单,请求对接一下这些人的现实状况。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是派出所重点工作,涉及社会面稳定问题,不容懈怠。侯勇随即找出社区管理档案一一核对,然后电话联系各村警务助理,逐一核实人员情况,并将结果进行了反馈。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是派出所民警的又一必备“硬功夫”。

  940分,侯勇带队驱车来到辖区桥西村,按照约定,与昨天入户排查出的两名外来务工人员见面。董某和邓某系安徽籍来淄务工人员,租赁崔某闲房,赶集卖食品。查验了两人的健康通行码后,侯勇对房屋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按照租赁房屋管理规定和流动人口管理办法,讲解相关规定,与房主和租客签订了治安责任书,并就避免纠纷、防盗、防骗、防火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1035分,侯勇驱车赶往辖区最南端的盆泉村,实地检查流动人员王某的暂住处所。因其系刑满释放人员来本地投亲暂住,在履行完相关管理手续后,侯勇多逗留了一会儿,与王某开展情感交流,尽可能掌握其思想动态信息,争取对方信任,方便以后管理工作。 

侯勇(左一)在辖区工地开展流动务工人员登记。

  1130分到了中午饭点,侯勇和协勤队员正准备回所时接到指挥中心的警情指令:辖区中石村两家因排水问题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态势一触即发。警情就是命令,侯勇立即调转车头赶往警情点。来到现场侯勇和协勤队员们控制住双方人员,并及时开展教育劝导,稳定双方情绪,但在解决污水具体问题上又陷入僵局。了解详细情况后,侯勇当机立断立即联系村委人员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书记等人,撮合双方达成改道施工方案,最终两家握手言和。 

值班日这天,侯勇还要负责辖区的110接处警工作,图为侯勇正在接收110指挥中心对讲机派警指令。

  1410分,2个多小时调解,侯勇和队员们赶回所里,午饭吃的快而简单。没喝完的粥,侯勇端到了工作电脑前,上午摸排上来的流动人员和租赁房屋信息要及时录入,还有下午要负责协查一起非法集资案件,两名受害人约定来登记的时间快到了。 

  果不其然,信息才录入完毕,两名受害者先后来到所里,每一笔投资款项的来龙去脉都要逐一理顺、记录,并有相关证据佐证,两个多小时,侯勇忙得不亦乐乎。没有办法,老百姓的血汗钱被骗了,谁看了都心疼。 

逢集必巡,是石马派出所开展治安防控的一项“基本功”,值班这天恰逢石马镇大集。从王某家出来,侯勇就带着防范传单上大集向群众讲起了防骗知识。

  17时,接指挥中心指令,盆泉村一村民报警称,自家山坡地被烧,几棵杨树被伐。案发地位于盆泉村西南面山沟内的一处山坡上,被烧的柴火垛和杂草,四棵速生杨被砍伐。侯勇一面取出照相机拍照现场,绘制现场图,一面询问着报警人基本情况,初步分析是地邻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回所询问受害人,受理案件进一步查办。 

  19时许,草草吃过晚饭,开启警灯,街面巡逻开始。 

生态旅游成为石马镇近年来的一张新名片。马上又到采摘旺季,随着游客的增多,巡逻途中侯勇还会到农户“拉家常”,随时掌控辖区内的治安动态。

  225分,巡逻中的侯勇接值班室电话,芦家台村位置一辆拉货货车抛锚,夜晚汽修店都下班了求助民警帮忙,侯勇马上驱车赶到协助司机师傅检修车辆,最后侯勇联系了附近村里一修理汽车的老师傅赶到现场解除了汽车故障。随后,他和队员们继续巡逻中。 

深夜巡逻途中,侯勇和队员帮助受困的货车司机修理车辆。

  次日凌晨2时许,侯勇在巡逻中发现了五阳湖边一棵树下蜷缩着一位老妇人。问了半天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家人信息,不经意间,老人说了一个人的小名。谢天谢地,好在同去的一名协勤知道是谁,本村宋某,马上电话联系赶来认人。宋某赶来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大家这才知道,这名老妇系宋某的母亲,有老年痴呆症,宋某已经抱着孩子找了一晚上了。 

  做了好事,侯勇和同事们的疲惫瞬间消失,“不行咱就索性不回所里了,沿街巡逻,看看谁还有求助!”一个同事半开玩笑半埋怨地说道,“就这么办!”侯勇说道。于是,警灯闪亮,虽在黑暗的街面上,但早已被百姓熟悉,所以不再刺眼,更感温暖! 

“侯警官,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再次来到报警人家中回访时,邻里间的排水问题已经处理妥当,开心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女主人的脸上。

  这就是侯勇以及博山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值班工作。相对于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派出所更多了些平静和繁琐。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完成不易,做好更难,磨练的是甘于平凡的意志,彰显的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党员民警,让政府与百姓的心贴的更近,经济建设的步伐走的更稳、更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