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珍珠” 时尚巧妙的“留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9 08:56:00


  “淄博珍珠”外景。

  从8月的啤酒节狂欢到现在的陶博会“燃爆”,举办地点“淄博珍珠”,成了“热点”“网红打卡地”。“夜幕降临时,内部光照与夜空、景观交相呼应,褶褶生辉,真是一大美景。”家住齐盛湖附近的市民耿先生提起“淄博珍珠”,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自从“淄博珍珠”落成,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来拍照、观看,更多的是打扮流行时尚说普通话的年轻人。

 

  在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的齐盛湖公园旁边,有大片“唾手可得”的“天价”土地,卖给开发商能赚几百亿甚至更多,这对任何城市的决策者来说,都是能解燃眉之急的巨大诱惑。而淄博在没有明确这片宝贵的土地资源做啥最佳时,却表现出罕见的定力:宁肯“备而不用”,暂时搁置了对这片土地的“开发利用”。

  但老工业城市淄博给人缺乏“时尚活力”的标签却是城市发展的一大阻碍:年轻人招不来、留不住,“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这个宏伟目标,只能是空中楼阁。

  如何高效利用好孝妇河湿地公园周边宝贵的土地,成为摆在淄博市委面前的一个“两难”问题:仓促上马,万一有失误,必将因大建大拆造成巨大浪费。但让这么一大片土地“躺”在那里长草,也是浪费。

  既要为城市发展预留更多发展空间,防止因规划建设造成更大浪费,更要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淄博市委用“有解思维”和“淄博速度”,巧妙破解了这个难题。

  凭空出现惊艳、时尚的新地标。全新打造的淄博会展中心总用地面积12.64公顷,建筑面积34234平方米,建筑结构形式为气膜结构,从空中俯视,像3颗美丽的珍珠镶嵌在大地上,因此被亲切地称为“淄博珍珠”。“淄博珍珠”由三个场馆组成,其中会议中心面积约7000㎡,会展中心由两个场馆组成,总面积20000㎡。陶博会、金鱼大赛、新材料博览会以及今后的相关展会等系列重大活动,都将在此举办。

  谈及“淄博珍珠”的设计初衷,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四所所长张彤昌表示,伴随着城市高速发展,淄博市亟需一处现代化的大型综合会展中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水平进行城市规划,加大公共空间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然而,如果建设与当前‘淄博珍珠’同等规模的常规类型建筑,建设时间至少需要2年以上。而‘淄博珍珠’从项目启动到落成投用,淄博仅用4个多月;建设过程中,特殊的施工工艺有效降低了施工现场的噪音、扬尘等污染,没有建筑垃圾的输出,以极少的资源消耗而获得了极大的建筑空间。”

  气膜建筑简约实用的环保理念与淄博的城市建设思路相吻合,和传统建筑相比,气模建筑有设计性强、造价低、设计建造周期短、节能环保、适用于不同场地等优势,具有可拆卸、重复利用的优点。气膜场馆除了造价低,能耗仅为传统建筑的1/10至1/4。充气膜自重轻,拆卸简单方便,便于打包运输,可重复利用,异地挪建两个月内即可投入使用,而且气膜挪走后,原场地无损伤,可以迅速恢复原状。

  开放、包容,彰显博大胸襟。新建成投用的“淄博珍珠”与博大精深、传承千年的齐文化精髓一脉相承,折射出淄博市委、市政府勇于开拓创新的决心和谋略。会展中心与位于淄博新区中央核心区的市体育中心、市文化中心等大型建筑群功能互补、交相辉映,将进一步增强新区中央核心区的现代国际气息和年轻时尚活力,注定成为展示提升淄博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对于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中外客商、扩大开放步伐,无疑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走进陶博会的主场馆,从外部的环境到内部的设计,一种全新的信息扑面而来。”著名国际陶瓷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李遊宇教授,在陶博会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对新落成的淄博会展中心给予了较高评价。李遊宇说,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它就是一件与世界接轨的艺术品,极大提升了淄博时尚活力的城市形象,处处体现着淄博这座城市的“现代感”和“国际范”。从远处看,由三个圆形的气膜建筑组成的展馆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艺术品,它通过高端科技、绿色材料、现代设计赋予了建筑美的形态和活的灵魂,简洁明快又创意十足,形式新颖又现代时尚,非常符合现代美学的审美需求。李遊宇坦言,“我在陶瓷领域工作近40年,到世界各国参加过各种博览会,本届淄博陶博会的气膜建筑展馆还是第一次见。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部布局,设计理念和格调都是世界一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