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中国淄博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9月15日开幕 大型原创剧首演 六大板块唱响“齐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0 09:16:00


  《紫凤》剧照。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9日讯(记者 杨峰 通讯员 史晓睿) 一声婉转,一个身段,戏里戏外,一唱百年。9月15日晚,2020中国淄博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将在淄博大剧院盛大启幕。届时,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宣传全面脱贫、乡村振兴重大成果,重点打造的献礼剧目——大型原创现代五音戏《风起东郝峪》也将迎来首场演出。

  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以“寻访五音戏 传承齐文化”为主题,坚持“节俭、惠民、共享”的筹办原则,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弘扬发展五音戏艺术,使五音戏艺术精品创作更加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积极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唱响五音戏复兴的新时代强音。

  9月15日-22日艺术节期间,除了精彩的开闭幕式外,还将开展经典剧目云上演出季、梅兰芳艺术专题展、五音戏“五进”文化惠民季、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五音戏艺术高峰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市民可尽情享用这一出戏曲艺术的视听盛宴。

  六大活动板块内容

  1.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开闭幕式

  9月15日晚,在淄博大剧院举行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齐音天唱·五音戏》首发式暨大型原创现代五音戏《风起东郝峪》首场演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刘祯等戏曲界嘉宾将出席开幕式。

  9月22日晚,在淄博大剧院举行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闭幕式暨“齐音天唱·五音戏经典唱段演唱会”大型戏曲晚会,晚会共分齐音经典、聊斋戏韵、盛世天唱、梨园芬芳四个章节,除五音戏经典唱段外,将外请部分其他剧种名家参加演出。

  2.五音戏经典剧目云上演出季

  演出季通过大众网平台开展,演出季期间将举办五音戏优秀传统经典剧目展演、五音戏优秀现实题材剧目展演、五音戏优秀红色题材剧目展演、五音戏戏歌演唱会。

  3.一代宗师——梅兰芳艺术专题展

  9月15日-22日期间在淄博市文化馆美术展厅举办一代宗师——梅兰芳艺术专题展,专题展由三部分组成:梅兰芳生平艺术、梅兰芳绘画作品及梅氏藏名家作品、梅兰芳访美京剧艺术图谱。展览内容丰富多样,以名家书画作品、图片、实物、影像资料等形式多方位展示梅兰芳及梅派艺术。其中有四幅馆藏珍品:梅兰芳《天女散花》、《菊》,张大千《山水》和吴昌硕《墨梅》。

  4.五音戏“五进”文化惠民季

  五音戏五进文化惠民季旨在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风格,在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期间,将五音戏艺术以演出、讲座、展览等方式送到全体市民身边。所谓“五进”,即“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

  5.第二届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

  在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期间,举办第二届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大赛将评选出“十佳票友”奖。

  6.五音戏艺术高峰论坛

  9月16日上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五音戏艺术高峰论坛,就大型原创现代五音戏《风起东郝峪》的创排演出及五音戏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展开研讨。

  经典剧目云上演出季演出时间

  五音戏优秀现实题材剧目展演

  9月15日晚7点半 《源泉》

  9月16日晚7点半 《失而复得》《一封家书》

  五音戏优秀红色题材剧目展演

  9月17日晚7点半 《大众长歌》

  9月18日晚7点半 《英雄铁山》《回》

  五音戏聊斋题材剧目展演

  9月19日晚7点半 《云翠仙》

  9月20日晚7点半 《珊瑚》

  五音戏优秀传统经典剧目展演

  9月21日下午2点半 《王小赶脚》《亲家婆顶嘴》

  9月21日晚7点半 《紫凤》

  五音戏戏歌演唱会

  9月22日下午2点半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最美逆行者》《梦中的眷恋》

  “五进”文化惠民季演出时间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