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你点我检”现场抽检观摩活动举行 市民现场感受时评抽样、检验全过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9 09:04:00


  活动现场设置了“你点我检”快检专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8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苑伟 石赫) “你点我检”,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今天,由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你点我检”现场抽检观摩活动举行。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人员走进商超和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带领市民走进食品抽检现场,参观食品抽样、检验全过程。

  抽取样品有重量等要求 

  “我们比较关注猪肉的安全!”“咱们抽检下鸡蛋吧”……今天上午9点30分,在大润发超市,“你点我检”现场抽检观摩活动正式启动,消费者在现场自主选择了想要抽检的商品,如肉类、海鲜、蔬菜和鸡蛋。

  在市民的眼中,抽检的过程还是比较陌生的。记者看到,抽样过程要求被抽样单位提供其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证件,确认产品是否属于法定资质允许生产经营的食品。抽取的样品剩余保质期需满足检验时限要求。

  同时,抽取食用农产品时,带包装或附加标签的食用农产品,以外包装标识的生产者、产品名称、生产日期等内容一致的产品为一个抽样批次;简易包装食用农产品和散装食用农产品,以同一产地、生产者或进货商,同一生产日期或进货日期,同一规格等级的同一种产品为一个抽样批次。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抽样的数量、重量是有要求的。例如,畜禽肉及副产品上,对于包装产品或体积较大的产品,可将样品对称分切为两份,尽量保证检备样性状的一致性。对于个体较小的产品如鸡心等,可不分切,混合后分成两份,原则上抽取样品量不少于2kg。蔬菜上,则要从同一批次中抽取无明显瘀伤、腐烂、长菌或其他表面损伤的样品,除去泥土、黏附物及萎蔫部分。对于扎捆蔬菜应打开,等分为两部分;对于多捆蔬菜,应全部打开混匀后分成两部分,原则上抽取样品量不少于2.5kg。

  不同实验室检测不同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按照食品安全抽样工作的规定,由两人负责抽样。整个抽样过程全程录像,抽样配备了用于现场抽样的影像采集设备,移动终端设备、打印机以及用于样品储存运输的车辆、车载冰箱、温度记录仪等设备。

  在抽样完成后由抽样人与被抽样单位在抽样单和封条上签字、盖章,当场封样,检验样品、备份样品分别封样。在支付样品费用,交付文书后,送往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是否含有瘦肉精,是否农残超标……对于市民来说,“舌尖的安全”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记者在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看到,针对每一项检测都有不同的实验室,如液相色谱实验室,光谱分析实验室,液质联用实验室……每一项数据检测的背后是严谨的实验过程,依托的是精密的检测仪器。

  样品检验结果近期公示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和特殊食品监管科科长岳爱军介绍,通过市民实地参与活动,了解食品抽检知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了食品抽检的具体过程,进一步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更好地发挥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截至目前,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已部署完成“你点我检”专项食品抽检任务203批,已公布10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取样品的检验结果将于近期向社会公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风险防控措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