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心用情帮扶企业 真抓实干书写担当——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工作纪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6 16:56:00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2018年9月,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怀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的坚定信念来到淄博市桓台县,这支由10人组成的服务队带着初心使命来,守着初心使命干,他们将机关单位中的经验带到企业,扎扎实实搞调研,本本分分帮企业,他们注重问题导向,多点开花,用一个又一个实际成果,完成了从省直机关人员到企业职工的角色转变,谱写了政企合力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聚焦党建,引领发展走前列

  服务队始终把企业党建作为服务工作重中之重,帮助企业规范完善“三会一课”、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企业党建升级。经积极协调桓台县委组织部,2019年6月29日,泰宝公司党委正式成立。后经服务队推荐,该党委被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为第二批省级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

  聚焦高远,“一带一路”谱新篇

  服务队始终将开拓高质量发展新思路作为服务企业的有力抓手。服务队协同中保康多次赴北京向国家老龄委、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华外交机构推荐胰岛素无针注射器产品,推动企业搭上“一带一路”便车;协同一诺威参加第17届国际聚氨酯展销会,积极向俄罗斯、迪拜、伊朗、越南等国外客户举荐产品,扩大了国外销售市场,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高平台。

  聚焦科技,借势转型谋发展

  服务队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前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获得国家级项目奖项3个,省级10个,市级8个,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经推介,泰宝防伪技术产品有限公司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19年3月,“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产学研基地”在宝乘电子正式挂牌成立,7月,该公司与浙江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20年将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推动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与一诺威上海分公司建立校企合作,设立“一诺威人力资源培育基地”,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协助美林电子入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企业将获系列政策支持和千万级资金支持。2020年初,服务队协助宝乘电子公司积极转型自救,建立口罩生产车间,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短时间内办理开工手续,企业投产后又积极联系原料供应商,为企业顺利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内功,消除隐患践初心

  服务队始终把企业管理、安全环保和营销战略调整作为服务重点,助力企业大力构建以营带动生产研发的营销新模式。在调研、交流和驻企工作时,坚持强调企业要坚决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年内,参加齐旺达、一诺威等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会议时,经过严格对照,现场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帮助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力和管理水平。

  聚焦全面,深化发展显担当

  服务队始终与服务地党委政府建立良好互动,积极探索开展“1+N”服务队模式,积极拓展服务范围。经与5个县(区)党委政府沟通,服务队在服务好原有5家企业基础上,再将当地3-5家企业纳入服务范围。服务队走访调研齐都药业等十几家企业,发现待帮扶问题及时尽所能予以解决。同时,积极协调临淄区政府等与济南大学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一花绽放不是春,百花绽放春满园。两年来,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以企业的期待和需求为导向,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涉企政策传达、落实到位,助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他们在全新战场上勇于担当,用脚步丈量企业,用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他们扎根企业服务企业,帮忙不添乱,全心全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践行争做“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典范,用实际行动与民营企业建立起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用一件件实事向省委省政府交出合格的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