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力产业集群 蓄力企业发展 淄博综合保税区大力推进“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08:41:00


  在奥德斯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全地形车进行装车和检测。

  山东欣海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工人在紧张忙碌着。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该项目更高效、更快捷。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企业舒心不舒心;经济发展后劲足不足,关键看优惠政策到不到位;对外开放平台优不优,关键看政务服务到不到家。自申报淄博综合保税区以来,尤其是今年申报冲刺阶段,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淄博市“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福利上门解读,从优化服务上积极主动作为,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前,记者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实地采访多家入驻企业,企业负责人对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未来信心满满。

  政策红利

  让进出口企业得实惠

  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的发展离不开园区内多家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开创性进取。着眼于国际贸易流通发展,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内已建成了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中印纸业纸类分拨中心等多个分拨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点引进的世界第二大桉木浆生产商巴西公牛木浆公司年100万吨木浆分拨中心项目,山东欣海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巴西公牛公司在中国物流服务公司,负责推进在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巴西公牛木浆公司是世界第二大的桉木浆生产商,实力雄厚,目前拥有全球最大单一浆线,生产成本低使得其价格在同行业中极具竞争力。目前该项目已实现每月3万吨分拨,今年可实现一线进出口额10亿元,3年内将达到100万吨木浆分拨量、一线进出口额50亿元以上。

  山东欣海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该公司是今年2月份入驻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的,所进口的巴西公牛木浆主要供应淄博周边及省内造纸企业。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海关系统进一步升级,使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更高效、快捷。原先,受原海关系统制约,出关时所有的木浆需要拆分后一次出关,运输效率及成本较高,而现在,海关系统升级,无论货物多少,都可随时出关,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加了分拨效率,极大提高了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良好发展。

  同样受益的中印纸业有限公司,也对综保区批复后,信心满满。该公司总经理孙晓吉表示,中印纸业是2017年8月份入驻淄博保税物流园区,主要做仓储、生产、流通、通关。原先在济南和青岛做仓储,其仓储费用要比保税园区高出很多。淄博市于今年4月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优化升级申报建设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意见》(淄政字〔2020〕34号),为综保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其他各项优惠政策更是惠及该企业,助推企业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长久发展。

  开放平台

  让进出口贸易更便捷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出口,‘齐鲁号’淄博欧亚班列开通后,我们就已经尝到了甜头,现在‘淄博至黄岛’五定班列开行,淄博综合保税区顺利批复,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便利。”奥德斯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圣浩告诉记者,通过淄博内陆港运输,比正常的公路运输要节约一半的时间,常规的公路运输要8小时,现在通过淄博内陆港运输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青岛港,“除了提高效率,也会给我们节约不少运费,比常规的公路运输要节约10%到15%。”

  记者了解到,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全地形系列车辆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资产近2亿元,拥有44项核心专利。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全地形整车和发动机两大业务板块。通过从美国采购部分全地形车发动机零配件,在未来综合保税区进行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达产后将形成20万辆全地形车产能,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公司预计2020年出口额可达2亿美元,2025年实现出口额6亿美元。

  李圣浩还表示,未来5年,公司计划依托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的保税研发、保税加工功能优势,形成全地形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园区,逐步开展冰雪产业、水上运动产业、航空产业,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打造全国第一个全地形车体育运动基地和全地形车体育文化产业集聚群。

  多重效益叠加

  让进出口企业更壮大

  淄博美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四氟乙烯(PTFE)原材料的加工及销售,将进口聚四氟乙烯原料加工为板、棒、膜、管、弹性带、膨体板及各种填充制品等产品,同时还经营POM制品、PEEK制品、FEP制品、PFA制品、UHMW-PE制品等其他氟塑制品。

  该公司总经理刘波表示,日本大金株式会社已与淄博美氟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保税加工区一期落地氟材料加工及改性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其产品可为半导体行业刻蚀工艺提供无法被替代的一次性支架及托盘。通过采购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家的聚四氟乙烯高纯度原材料,依托未来综合保税区保税研发、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多个政策功能优势,建设氟材料改性研发中心,生产耐酸、耐高温、耐低温等适用于各种环境的新型材料,提升淄博市含氟新材料加工和研发实力。

  刘波兴奋地说:“借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之势,我们计划在淄博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区分三期建设30余条生产线,共计新增主体设备百余台,同时配套辅助设备及模具。建成后预计年产量可达400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000万,同时可创造180余个就业岗位。”

  国内首创软建筑——景观套房,第六代整体移动智能房屋,新材料、新结构、新智能,是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山东后现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上海牛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英国曲线家居集团联合研发设计。由国内外新材料应用专家、结构专家和设计专家37名完成,涉及专业33个,国家专利89个。

  由于房子景观设计,又称为雕塑房屋,而成本只有雕塑的75%,既是景区雕塑又是酒店套房,提升景区环境的同时可以让客人留宿、在景区康养,增加景区盈利。该项目产品可以应用于景区文旅、高端特色民宿,又可以应用于救灾营房、峰会、演唱会,由于可以整体移动,还可以进行旅游旺季短期租借,让房屋一年四季都处于旺季,随着全国各地景区旺季需求进行租借、共享公寓等。

  项目总设计师张勇表示,该项目将大规模化定制生产,利用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建造规模化国际展示样板交易中心以及产品销售服务中心,以出口为主,同时服务国内各大景区景点,5年内引领100家以上的相关产业链企业入驻,形成软建筑全产业链——新材料智能移动房屋的产业集群。

  淄博综合保税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优良的营商环境,擦亮淄博对外开放的窗口,迎接四方宾朋,共赢双赢,让“淄博制造”“山东制造”畅通全世界、联通海内外。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康嵩 通讯员 王月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