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传承老西藏精神 淄川建起“印记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08:39:00


  9月13日,孩子们在参观西藏印记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3日讯(记者 王晓明 王兵 韩凯 李波 ) 今天,西藏印记馆、防空体验馆在淄西红色通道上隆重落成,在淄川区昆仑镇滴水泉村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弘扬老西藏精神、纪念淄博援藏25周年”座谈会也在此举行。淄博首个援藏主题展馆——西藏印记馆以首批援藏干部张敦金的工作和生活印记为主线,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淄博援藏25年来取得的成就,宣传了援藏干部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淄博、西藏昂仁人民的深厚情谊。这既是对25年援藏工作的总结和纪念,更是对老西藏精神内涵的深入挖掘。

  在本次仪式上,原淄博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侯法生同志和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昂仁县委书记、第二批援藏干部领队王树槐同志为西藏印记馆揭牌。原淄博市政府特邀咨询苏勇同志、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许艳萍同志为防空体验馆揭牌。

  “这是全国第一个由援藏干部打造的西藏印记馆和体验馆,这是全市援藏干部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表示,这也是淄川区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西藏印记馆展现了我们援藏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更展现出淄博人民和昂仁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教育基地,将老西藏精神发扬光大。”

  “今年5月,为全面反映淄博对口援藏25周年工作的成就,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与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穿越喜马拉雅的守望——淄博援藏25周年系列报道》,特派融媒采访团奔赴西藏深入昂仁,目睹了25年来城市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人民的幸福生活。”鲁中晨报副总编辑徐博表示,这次采访活动,弘扬了淄博援藏干部人才的担当精神,挖掘了“老西藏精神”的新时代意义。

  淄博椿芽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日辉同志表示,防空体验馆设置了坦克VR体验、真人CS、红色工艺品展览等互动项目,未来公司将与专业团队合作,对展馆进行系统完善的研学课程开发,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同时进行体验实践的基地。

  在昂仁,昂仁县完全小学校长巴桑说:“这些年来昂仁县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这些变化与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努力分不开。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援藏干部帮助我们提高入学率、改善办学条件、援助困难学生,做了很多很多好事,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很多实际问题。”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些援藏干部踏踏实实、真抓实干,给汉族干部争了光,给咱们淄博争了光。”淄博老乡、昂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志伟对采访团说,援藏干部是他学习的榜样,每天与这些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工作,是对自己的磨炼和提升。

  融媒采访团看到,“桑桑酥油”“桑桑牦牛”等多个西藏自治区知名品牌因淄博而生,人民公园、商贸中心、希望小学等一批援助项目以淄博而命名,历届淄博援藏干部用付出与汗水创造了昂仁的淄博速度,用使命与担当擦亮了淄博品牌。

  淄博第一批援藏干部,现任淄博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敦金说:“尽管我们相距遥远,可是心却紧紧相连,不论西藏还是内地,情缘永远不会改变。”

  从6月30日融媒采访团出发到7月25日顺利凯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采访报道任务,共计完成采写121篇文图稿件,发布30余个长短视频,其中,20余篇文图视频报道被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人民视频、央视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省级、中央级宣传平台刊发和转载。其间,采访团还同时开展了“高原义诊”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赞声。

  当下,“老西藏精神”在凤凰涅槃转型期的淄博,被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西藏印记馆既是对淄博市25年援藏工作的一种总结和纪念,更是对老西藏精神内涵的一次深入挖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