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王菲:让乡村教育绽放新时代光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1 19:22:00


王菲在工作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11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在刚刚发布的2020最美教师名单中,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王菲的名字赫然在列。与她同在一张名单上的还有复旦大学教授张文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易浙江省诸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蒋春凌等人,他们或是疫情期间奋斗在一线的医学领域教师,或是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或是奋战在教育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乡村教师和支教教师代表……他们都以高尚的品格教书育人,以灵魂塑造灵魂。 

  911日,记者在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见到王菲。她着一身藏青色西装,过肩长发利落地在脑后梳成低马尾,说起话来有条不紊,眼神温柔却坚定。王菲告诉记者,目前,自己负责初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教师节,学生们送给王菲的花。

  事实上,她的学生,远不止这些。对王菲来说,“桃李满天下”这句话可不是吹牛。 

  云南、四川、甘肃……那些王菲自己都没能到过的地方,她的声音、她的思想却顺着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直抵孩子们的耳畔,在他们的心里撒下星星点点的火光,让他们看到世界的广阔,开启了人生的更多可能。 

  扎根乡村 用一根网线连通大千世界 

  寒来暑往,王菲渐渐适应了从瑜伽教师到乡村教师的身份转变,适应了苍蝇群飞的旱厕和偏远不便的交通。从稚嫩女孩蜕变成能独当一面的“全能”老师,王菲提升的不仅是业务能力更实现了心态的转变,她将“教育”赋予另一种意义:“教育,如果你仅仅把它当作一种职业,它就是养家糊口的工作,但如果把它当作一种信仰,那它就是我们终将为之奋斗的一份事业。 

王菲的网络课直接上传网络,后期可进行回放。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王菲渐渐察觉在现有教学条件和乡村传统教育模式下师生群体获取信息和教育资源的渠道落后且单一,如何扩宽信息和资源分享渠道,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师与学生的交互能力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这样,王菲和几位同事一起开启了互联网教学探索之路。 

  但将教学从线下搬到线上,其中的难度可谓称得上的教学模式的“新变革”。这条“变革”之路注定不是坦途,走起来不但容易崴脚还荆棘遍布。 

  部分老师和家长这种新型的上课方式产生质疑,觉得课堂上学生们的发言变多,老师反而讲的少了,好像什么都不用做。但正是因为这样的教学模式,老师们的备课任务反而更重了。“因为不知道孩子们会问出什么样的问题,表达什么样的观点,所以我们要花比传统教学模式多好几倍的时间备课,准备更大量的素材,才能在看似轻松的课堂里把握教学方向。”连同事都忍不住调侃:“王菲,自从跟着你进行网络教学,这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费脑又伤神…… 

王菲的办公桌。

  即便如此,王菲和同事们也从没有动摇。“我们坚信我们的方向是对的。”  

  持之以恒 让乡村教育绽放新时代光彩 

  在王菲和同事们探索互联网教学伊始,全国也开始提倡“一对一数字化教学”的理念。“我们觉得大城市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可能我们的设备比较落后,但只要方向是对的,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年后,王菲和同事们参加了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我们得了一等奖,就表明我们的探索之路是对的,如果还有欠缺的地方,正好可以请教现场的专家评委,看看是什么方向出了问题,我们再及时地进行调整或更改。”王菲说。 

  辛勤汗水终将浇灌出胜利之花。20159月,王菲带领毕业班团队老师在网络课堂中面向全国开设中考系列课程,一年时间里共授课105节,参与人次达到4万余人,得到满分好评;2016年,王菲所在的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中考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学困生消除率全县第一;2016年,王菲成为互加计划导师,跟随他们一起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的乡村老师;2018121日,王菲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2020年,王菲还代表2017年获奖教师以主持人身份站上当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舞台。五年时间里,王菲共网络授课500余节,培训6万余名教师,辐射30多万乡村孩子。     

  “作为300万乡村教师中的一员,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新时代的乡村教师已经开始具备新理念、新技能,阳光自信,我们会带着乡村孩子们不断探索、创新,让他们成为更好的样子,让乡村教育绽放新时代的光彩。”王菲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