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博山95后姑娘立志扎根西藏 为藏区教育贡献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1 10:10:00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查吾完全小学有一名95后的年轻女老师,她来自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源东村,自2018年7月入职后,便扎根在西藏。这名年仅24岁的女教师名叫赵紫琰,今天是她从教以来的第3个教师节。

  今日上午,鲁中网记者来到赵紫琰家中,见到了她的母亲焦卫。“紫琰在拉萨师范上大学,2018年毕业之后就直接考了西藏的教师编制,没想过回家。人各有志,她坚持要留在那里,说就要为藏区发展做贡献,我们现在也支持她。”说起女儿,焦卫的话语里满是心疼。

  焦卫还告诉记者,紫琰从博山到那曲地区的路途至少需要两天两夜,因为地区语言的差异,她刚到学校时发现,以前学过的藏语在这里有些“失灵”,海拔4400余米,缺氧、感冒、流鼻血也成了“家常便饭”。如今她已逐渐适应西藏的生活,不再让家里人担心。

赵紫琰的母亲焦卫。

  “这是你人生中的第三个教师节了,妈妈很想你,但是你不用牵挂家里,好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了你的梦想,年轻的时候出去拼搏吧,什么时候想回来了家里人永远等着你。”面对镜头,焦卫说出了心里攒了许久的话。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远在西藏那曲的赵紫琰,当听到妈妈的话语后,她告诉记者,其实在西藏工作唯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没有办法像其他人一样在父母身边尽孝。

  “我记得以前上中学时看过一个公益广告,讲的是藏区非常缺乏教师,这个广告好像就一直印在我心里,毕业就直接过来了。我不怕条件艰苦,别人能过的生活我也可以过,我觉得所有的职业都是一样的。”赵紫琰说,她到了查吾完全小学才发现,这里的教师资源十分匮乏,全校六个年级只有三个汉语老师,这里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她立志要在西藏扎根,为藏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紫琰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当她发现手机里的几条未读信息,是班里有几个学生给她发了“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她既开心又欣慰,满满的幸福感,感觉自己的学生长大了。

  “教师节这天,在西藏没有大城市里那么浓厚的氛围,但跟同事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是平淡的小幸福。”赵紫琰说。记者 崔中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