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误食毒蘑菇的7岁男孩不幸离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08:4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3日讯(记者 孙渤海) 淄博一名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危及生命,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告急发出紧急招募,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与多家媒体联动,17位淄博市民夜赴济南撸袖献血。日前,淄博、济南等地市民踊跃献血的事情感动了很多人,涓涓爱心汇聚成河涌向这名儿童。9月12日,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传来:孩子在9月11日离开了。

  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紧急招募,一名来自淄博的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危及生命,急需AB型血浆救命。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发出该消息后,众多淄博市民表达献血意愿,在多家媒体联动、爱心企业提供车辆的情况下,11位市民连夜奔赴济南献血。同时,还有6位市民自行驱车前往。

  不仅是淄博,济南市民也积极参与了这场爱心赛跑。7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AB血型爱心人士暂缓献血公告: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急需AB型血浆抢救的消息发布后,无数爱心人士关心孩子安危,许多献血者连夜赶到献血点无偿献血。9月6日-7日14:00,已有989人在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捐献血液共计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目前,省血液中心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请AB型爱心人士暂缓2周后献血。

  7日,儿童的父亲专门通过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向奔赴济南献血的淄博市民及济南、淄博等地关心帮助孩子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爱心献血的消息经多家中央级媒体跟进报道后,全国网友点赞并为孩子送上祝福。

  人间有大爱,病魔却无情。经过15天全力抢救,7岁儿童还是因为不可逆的多脏器功能衰竭,在9月11日离我们而去。

  “一路走好”“孩子,愿天堂没有苦痛”“非常难受”……孩子离世的消息,让包括17位献血者在内的很多淄博市民十分痛心。“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孩子已经走了,我们有幸送了他最后一程,希望孩子父母一定要坚强,生活还得继续。”曾夜赴济南献血的公维刚说。

■ 小知识

  关于毒蘑菇,这些一定要知道

  1.蘑菇中毒分为哪几大类?症状有哪些?

  毒蘑菇分布广泛,多长在隐秘、潮湿的生长环境中,与野生可食蘑菇外形相似,采食者误食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据了解,全世界毒蘑菇多达1000种,我国毒蘑菇有400余种。

  “毒蘑菇是一类可以使人或动物中毒的大型真菌,种类繁多、形状各异,以伞状为主,也有片状、耳状、盘状等。”山东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张兴国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毒蘑菇中毒患者,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一种蘑菇含有多种毒素,临床表现较为复杂多样。

  据了解,目前根据中毒作用机制和典型临床表现,可分为五大中毒类型。

  胃肠炎型,该病状潜伏期短,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类中毒一般愈后较好,但严重中毒者可因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代表种类有毒红菇、密褶红菇、毛头乳菇、月光菌等。

  神经精神型,该病症除了出现消化道症状外,精神状况为兴奋、狂躁、幻视、幻听等表现,同时可伴有瞳孔缩小、多汗、流泪等症状。代表种有毒蝇鹅膏、中华牛肝菌、光盖菌、硫黄菌等。

  肝脏损伤型,发病早期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消化道症状,轻度中毒者肝脏损害不严重,多数中毒者在消化道症状后呈1-2天的“假愈期”,之后出现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肝区疼痛、肝脏肿大、黄疸、有出血倾向等症状,经积极治疗2-3周后逐渐恢复。少数病例呈暴发性,因肝性脑病、呼吸和循环衰竭死亡。代表种如致命鹅膏、黄盖鹅膏、褐鳞环柄菇等。据张兴国介绍,肝脏损伤型中毒毒性比较高,死亡率达到90%以上。

  溶血型,该病症潜伏期一般为6-12小时,除消化道症状外,可出现腰腹部疼痛、无力、深褐色尿、贫血、肝脾肿大等急性溶血症状,严重溶血可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代表种类如鹿花菌等。

  光敏性皮炎型,误食该型毒蘑菇可出现皮肤红肿或疱疹,日光照射后症状加重,代表种类如叶状耳盘菌、胶陀螺等。

  2.误食了毒蘑菇

  应该怎么办?

  误食毒蘑菇为什么儿童中毒要比大人厉害?张兴国表示,儿童器官往往发育比较不成熟、代谢相对来讲比较弱,所以症状比较重,此外,也与进食量有关。

  “不管什么样的蘑菇,只要在野外生长的都不要采摘食用,我们应该到市场上购买可食用的蘑菇。”张兴国说,蘑菇种类繁多,辨别是否有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一般人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不依靠特殊的仪器和设备很难鉴别。

  一旦误食毒蘑菇需要立即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随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3.对于毒蘑菇

  人们存在哪些误区?

  人们普遍有种观念,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无毒蘑菇颜色“朴素”,难道真是这样吗?记者联系济南疾控专家,听听他怎么说。

  误区一: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其实蘑菇不能仅靠颜色与形状辨别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菌、致命鹅膏菌属剧毒蘑菇,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误区二: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没有毒?其实,蘑菇毒素并不是一定会与银器发生反应,如毒蘑菇中最毒的鹅膏菌毒素就不会出现这些颜色反应现象。

  误区三: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实际上,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颜色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  据《济南时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