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把齐文化打造成“超级文化IP”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09:20:00


  齐文化节上,由遨博公司生产的协作机器人亮相。

  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的融合齐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在齐文化节上展出。

  第十一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开幕式上的京剧表演。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鸿斐

  用穿越情景剧讲述管仲鲍叔牙的故事,几十台机器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9月12日上午,第十七届齐文化节的开幕式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齐文化,在历史的长河里孕育了“以人为本”“礼法并用”“和而不同”等先进的文化思想,并以其“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独特精神内涵,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时至今日,齐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七届。这已经不再是临淄区一个区的事情,而是淄博全面对外展示的盛事。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工作,作为淄博“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的重要举措,加速“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三大理念全面落地,吹响了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冲锋号角。齐文化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文化需要载体来呈现,淄博对齐文化呈现的方式多种多样,仅临淄这一座城里就建起20个博物馆,通过石器、瓷器、玉器、书画等形式全面展示齐文化发展的历史;作为足球起源地,《蹴鞠小子》动漫电影正在拍摄,将于年底与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观众见面;以齐文化为载体的创意作品摆上了展台,即将成为继蹴鞠后另一张亮丽的名片;足球院线电影《主场》走进临淄拍摄……以“泱泱齐风”为主题,一个又一个文化IP正承载着齐文化健步而来。

  淄博有着开放的文化基因和传统,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代齐国就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自由贸易区和保税区政策;齐文化“变革、开放、务实、包容”和因俗简礼、尊贤尚功、重工厚商的精神内核和独特品质,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高度吻合。8月30日,国务院发函《关于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淄博综合保税区是1992年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批复以来,淄博历史上第二个由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功能区。

  又一个开放的通道打开,这将给淄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从今年8月份举办的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到即将举行的淄博麦田音乐节、2020首届淄博体育旅游节,这些展会都在以不同的角度对外展示齐国故都的风采。作为有着深厚包容开放基因的淄博,今年的齐文化节,在淄博范围内安排了10大板块的内容,各区县也围绕节会主题,联动策划40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可以说,齐文化的展现方式多种多样,展现内容多姿多彩。

  9月份,记者在采访中体验了齐民要术的酒文化和酱文化,看到了淄博通过动漫、电影等方式输出的蹴鞠文化。不同的文化IP,将承载着齐文化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认识齐文化、了解齐文化、走近淄博,进而加快淄博发展的步伐。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齐文化节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齐文化厚植于淄博儿女的血液和灵魂,大力传承和弘扬齐文化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应有担当。淄博市将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研究阐释,努力让齐文化“新”起来;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持续提炼开发升华,努力让齐文化“兴”起来;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不断扩大传播交流,努力让齐文化“火”起来,在开放与包容发展中推动齐文化走向繁荣兴盛。

  着眼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紧贴时代发展脉搏,提升城市年轻指数,我们也希望齐文化可以成为淄博、山东乃至全国的“超级文化IP”,让齐文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