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风起东郝峪》首演 重现乡村振兴场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6 09:35:00


  以上图片皆为《风起东郝峪》演出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5日讯(记者 杨峰 通讯员 史晓睿 )盛世天籁、梨园芬芳。今天晚上,淄博大剧院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以“寻访五音戏,传承齐文化”为主题的2020中国淄博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刘祯,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主持仪式。

  开幕式上,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以保护和传承五音戏为己任,走多元化创新发展之路,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广泛赞誉,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近几年,中心抢抓机遇,与时俱进,打造精品,勇攀高峰,并多次走出国门,将五音戏唱响了国际大舞台,为全省的戏剧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希望,中心一班人以节会为平台,努力把五音戏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交流的平台”“人才的摇篮”,为全省戏剧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在讲话中指出,五音戏是淄博的一张金字招牌和文化名片,它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著称,是先辈留给我们珍贵的艺术瑰宝。近年来,全体五音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保护和传承五音戏为己任,奋勇争先,抢抓机遇,不断创新,创作演出了《源泉》《云翠仙》《紫凤》《大众长歌》《珊瑚》等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收获了文华奖、泰山文艺奖等重要奖项。与此同时,五音戏走进北京、上海、台湾、香港,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夺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争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屡屡突破,不断超越,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淄博市中心工作,创作生产了脱贫攻坚题材大型现代五音戏《风起东郝峪》和战疫题材五音戏《一封家书》、五音戏戏歌《最美逆行者》《梦中的眷恋》等一大批艺术佳作,为淄博市战胜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起了淄博市改革攻坚的强大正能量。她希望淄博市广大戏曲工作者以此为契机,坚持“节俭、惠民、共享”的办节宗旨,继往开来,只争朝夕,自我加压,同心同德,努力把戏曲事业发扬光大,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文化大礼,为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打造更具知名度、美誉度和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开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了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创作的反映全面脱贫、乡村振兴题材的献礼剧目——大型原创现代五音戏《风起东郝峪》的首场演出。该剧以身处大山的郝忠强、郝胜利父子俩不甘祖辈受穷、不甘“咱农民矮人三辈儿”,“顶着牛、摽着膀、拧着劲地往前闯”,最终挣得个“肩膀平肩膀”的圆梦过程为主线,通过曲折的情节、生动的人物、优美的唱腔,讲述了两代农民在相互的理念冲突与碰撞启发下,较劲前行的感人故事,全面反映了当代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乡村振兴、全面脱贫、争取农民尊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