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答复57份建议和提案 涉及热点难点问题均已办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5 16:30:00


面复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4日讯(记者 崔中英 见习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杨东刚)9月14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面复会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城管局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1件,内容主要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盘活夜市经济、清理僵尸车、缓解停车难、违法建设治理、公园广场立法等热点难点问题,已全部办理完毕。 

  集中实施“四大专项整治行动” 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邹宗森汇报建议、提案整体办理情况。

  面复会上,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邹宗森介绍说,今年以来,市城管局集中实施了“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开展建筑外立面和广告牌匾专项整治、实施城区“蜘蛛网”专项整治、实施隔离桩专项整治、开展主城区建设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楼顶广告2549块、整治门头牌匾21859块,城区内立柱广告已全面“清零”,完成113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生活小区整治工作,共拆除各类阻车桩6623个,整改市政设施类、环卫设施类、园林绿化类、交通设施类问题2728个,整改率达88.8%。 

  为全面提升智慧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市城管局投资436万实施智慧化平台改造,拓展智慧环卫、智慧停车、智慧综合执法等功能;还引入“人巡+车载智能识别+无人机”结合的信息采集新模式,近9个月共派遣问题案件96879件,结案率达到99.1%。 

  为促进夜间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市城管局对全市162处便民市场(摊贩疏导点)、61处大集、70处早(夜)市和98处传统店外经营区域的4.05万个摊位、7万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了规范管理。此外,市城管局还新规划建设104处便民市场、13处大集、67处早(夜)市和27处店外经营区域,新增摊位约1.05万个,新增就业人员约2.5万人。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张学林发言。

  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已完成29条主城区29条主要道路修补;投资3161万元,对9条主要道路绿化补植;对市人民公园、植物园、莲池公园进行改造提升,计划9月底前具备开园条件;对西五路(华光路至人民路段)实施立面改造,预计10月底完工。 

  治理城市噪音 城管对噪音扰民违法行为开展夜查 

  日前,市城管局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第1204019号《关于治理城市噪音,打造“安静淄博”的提案》作出了答复。 

  针对这份提案,市城管局结合部门职责,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噪声危害,城管队员重点对商业区、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地段加强巡查,发现造成噪声扰民的,队员及时劝导,对拒不配合的依法进行查处。 

淄博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曲明发言。

  市城管局根据季节特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夜查,重点对夜间施工(2200-600)等噪音扰民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重点整治,在中高考、艺考期间对噪音扰民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顶格处罚;此外,对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及时解决投诉举报问题。 

  清理私自搭建地锁地桩 3区县智慧停车系统已建成投用 

  针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第1204308号《关于清理私自搭建地锁地桩的建议》市城管局进行了答复加装地锁是变相占用公共资源行为,由于缺少明确的法律支撑和处罚依据,针对这份提案,执法部门目前整治的主要手段是对加装地锁进行清理、恢复原状。2019年9月,市城管办牵头公安、交通、住房建设等部门,对城市建成区内在公共场地私自安装的地锁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先后对理工大学北门沿街商铺、万象汇后街群众投诉较多的58处地锁,20余处锥简圈占停车位进行了拆除。 

到场的11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市城管局积极倡导机关单位开放办公院落免费停车,目前共25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迫位、错时停车提高了停车泊位使用效率。此外,市城管局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城区道路共施划约6万个停车位,缓解了部分停车难的问题。 

  2020年市城管局将智慧停车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各区县加快推进该项工作。目前淄川区、临淄区、沂源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张店区、高新区按要求于9月底前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其他区县正在稳步推进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