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工智能进法庭 淄博高新区法院引入全市基层法院首个智能庭审系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8 19:29: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8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谭杰 孙莹)近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孙红艳法官在第九审判庭审理了一起治安处罚行政案件。与以往不同,案件审理过程中司空见惯满是卷宗的桌面上干干净净。原来,为了全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淄博高新区法院引入人民法院智能庭审系统,成为全市基层法院中首个引入人民法院智能庭审系统的法院。 

  开庭前,智能庭审系统采用人脸识别功能,自动对比审核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快速完成身份认证。 

  庭审中,法官通过系统查看案件基本信息、卷宗、实时笔录、证据等内容,并运用语音指令控制系统进入相关程序。 

  电子质证环节,法官全程控制当事人终端显示屏。原、被告浏览显示屏中展示的相关证据,并对有异议的内容进行标注。电子质证结束后,系统自动根据标注内容生成争议焦点,法官对争议内容一目了然。 

  庭审现场大屏幕也由法官直接操控,能够及时展示庭审过程中相关内容,使得庭审更加透明、阳光。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核对庭审笔录,当庭签字确认。该系统还能够同步记录法官和当事人的发言,实现庭审语音同步转化为文字并生成庭审笔录。当事人可以通过屏幕,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发言内容并实时校对,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 

  “原来开庭的时候,质证环节都是把纸质的证据送过去给对方看,现在通过显示屏就能看到,不需要再来回送材料了,而且证据也都是电子的,来开庭只带身份证就行了,真的太方便了!”当事人参加完庭审后说道。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法院一直积极探索以网络思维、便捷途径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智能庭审系统的引入试用,是淄博高新区法院探索法院审判工作的新尝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新互联网时代的法院审判模式,有效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法官的办案效率,让庭审更加便捷,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