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9名西藏昂仁县先心病患儿完成术前检查 首批6名患儿今天进行“补心”手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28 08:3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7日讯(记者 翟咏雪 高阳 侯宗梁) 26日晚上10点许,第二批9名西藏昂仁县先心病患儿顺利抵达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今天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为他们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完成全部术前检查。经医院多学科专家病例讨论决定,明天率先为6个孩子进行手术。其余3名孩子情况较为复杂,待改善病情后再行手术。

  “现在要取咽拭子了,请把嘴巴张大,啊……”“放轻松,阿姨会轻轻地给你抽血,不会疼的。”今天上午,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区一派与往常相比更加忙碌的景象,医护人员不停地在刚刚入院的9名西藏昂仁县先心病患儿病房间来回奔走。取咽拭子、抽血、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检查、营养评估……为了不耽误下午的专家会诊,大家一刻没停地将所有患儿的术前检查在中午前基本完成。

  “采集样本时大家一定要仔细核对好姓名等信息,千万不能有任何差错。”心脏大血管外科护士长毕淑亭叮嘱身边的护士们。毕淑亭告诉记者,这几个藏族患儿和他们陪护人员的藏语名字比较复杂,因此在检查之前要一遍遍地核对好信息,以免出错。有了去年第一批西藏昂仁县先心病患儿入院时的经验,为了更好地提高效率和优化流程,几天前,毕淑亭就带领护理人员做足了准备。考虑到藏族的饮食习惯,毕淑亭还特意请医院餐厅相关负责人与援藏干部及带队老师沟通每顿饭的菜品,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吃得营养舒心。

  和医护人员一样忙碌的,还有此次随行担任翻译工作的昂仁县中学老师格桑卓嘎,由于患儿家庭大都来自距离昂仁县城偏远的牧区乡,基本不会说汉语,因此格桑卓嘎成了医护人员与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而她也是9名患儿中年龄最小的扎西顿珠的妈妈。“非常感谢医院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病房环境,作为家长和带队老师,对于接下来的手术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格桑卓嘎说。

  10点40分左右,大部分患儿的各项检查已完成。由于抽血检查需要空腹,孩子们从昨天晚上起就没进食进水,医院为他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小米粥、包子、鸡蛋、酸奶等饭菜,孩子们也吃上了到达淄博后的第一餐。

  “这一批孩子普遍年龄偏小”“一会儿我们再去病房进一步检查一下”……下午4点,在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住院一部,由医务部、护理部组织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儿科、超声科等手术相关科室围绕9名西藏昂仁县先心病患儿开展的全院病例讨论正在进行中。

  为确保手术安全,20余名医生、护士及昂仁县工作人员、援藏干部聚在一起,逐个对孩子们的检查情况分析讨论并进行了手术前病情评估。“在9名患儿中,有6个孩子手术指征明显,是典型的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需要进行封堵手术。其余3名孩子情况较为复杂,待改善病情后再行手术。”

  当天下午,2个多小时的术前病例讨论结束时天色已暗,但为了次日手术的顺利进行,医生们再次转战病房,根据病例讨论时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对9名西藏昂仁县先心病患儿进行术前安排并与其家人进行了交流沟通,毕淑亭介绍,目前已将6名患儿的手术单递交手术室,明日8点首场手术将按照计划进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