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别样的团圆 张店消防大队迎来特殊“家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7 20:24: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宫席 

  9月27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张店区大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家人”——为消防指战员送50余双手工鞋垫的牛奶奶。 

  “8月2号,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我刚好站岗,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下颤巍巍地来到大队,说要将自己手工缝制的鞋垫送给我们,当时没有多想,回去打开一看竟然有50多双,当时他家人说奶有89岁高龄了,就除了震撼更多的还是感动,觉得自己对这个城市的守护特别值得,因为我们身后可能还有千千万万像奶奶一样关心我们的“家人”。”大队消防指战员如是说。 

  随后,消防指战员带领牛奶奶参观了大队的车库,在看到战斗服时,牛奶奶忧心忡忡地抚摸着衣服,渐渐红了眼眶,在指战员的询问下,奶奶才道出她的心事。原来,牛奶奶的孙子在某军当兵,已经七年没有回家陪伴过奶奶了,看到消防员的战斗服,奶奶就想起了自己的孙子,担心他孤身在外没有照顾好自己,牛奶奶表示,她可以理解孙子身上的重任,但仍会担心他的安危。 

  听到这里,消防指战员赶紧岔开话题,为奶奶演示了生命探测仪的使用方法,并告诉奶奶,每当有大的危险时,这就是就是救援的法宝之一。随着指战员的介绍,奶奶的心情渐渐平复,像个好奇的孩子跟着指战员一点点探索消防的奥秘,在看到消防车时忍不住感叹道:“这车真大!” 

  “奶奶对我们的宿舍环境特别关心,所以我们就带奶奶去宿舍看了看,奶奶对我们来说就像一个特别关心我们的长辈,所以她的一些愿望我们就特别想竭尽所能的满足她。”带领奶奶产管的指战员说道。在宿舍里,奶奶摸着指战员薄薄的床垫和被子关心地问道冷不冷、硬不硬,也问出了自己最关心地问题——做的鞋垫舒不舒服、够不够穿。指战员赶忙拿出鞋垫告诉奶奶,做的鞋垫特别舒服,平时大家穿着训练时都觉得心里特别温暖。这时奶奶才道出,这些鞋垫是她一针一线纳了一年才纳出来的,每一层布都是她亲手用胶水粘上去的,每双鞋垫要纳2000多针,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了,所以纳的慢,要是不够她还可以继续做。指战员听后拉过奶奶的手,摸着手上的老茧,鼻头瞬间酸红。 

  在指战员们的热情邀请下,奶奶来到食堂陪大家一起包中秋节的月饼,指战员像晚辈一样,耐心地教奶奶用各种各样的模具,并自己做出小狗爪印等各种不同形状的月饼给奶奶看,将奶奶逗得哈哈大笑,在第一锅月饼出锅时,消防员像一个邀功的孩子,将第一个月饼送到奶奶的嘴边邀请奶奶品尝。“我们希望奶奶能一直开心,能健健康康的。” 

  “奶奶,我们有个惊喜送给你。”指战员带领为奶奶来到大队的全媒体中心。当牛奶奶的孙子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奶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阔别七年的“相见”,让这位耄耋老人 感触颇多。看着屏幕里的孙子,听着孙子保家卫国的话,奶奶说:“我只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吃好穿暖,有没有累着。他去当兵的的时候我也给他纳了双鞋垫,也不知道他穿着舒不舒服。”视频播放完后,指战员安抚着奶奶的情绪,并表示牛奶奶的孙子虽然不在身边,但我们的指战员会像她的孙子一样一直陪在奶奶的身边,奶奶有什么事情他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也会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这个城市的平安,为了牛奶奶的关心,也为了这个城市千千万万的人民。 

  “鱼水情深”,或许可以形容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与这座城市千丝万缕的联系,却无法形容全体指战员与全区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我们唯有将守护城市安宁这副重担挑起来、走下去,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与关心。”全体指战员如是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