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深夜疯狂盗窃路边大货车 3分钟抽光300升柴油 桓台警方抓获“柴油大盗” 破案100余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8 14:3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28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胡正学)黑色的车穿梭在夜色中,车上的3名男子全副武装:带着头罩、眼罩、口罩和手套,车上还放着钢管、铁蒺藜、燃烧瓶、弹弓、钢珠等,这是要做什么? 

  一段时间以来,在淄博、滨州、东营等市多个区县城区的外环路上,频频发生大货车柴油被盗件,多辆夜间停放的大货车油箱被抽光。 

  这两件事之间有什么关联? 

  在夏夜的草丛中蹲守,在冬日的田野里寻踪,视频追踪、无人机侦查,历经1年多的时间,桓台警方将这两件事划上了连接符:深夜出没的黑色车辆上是一个分工明确的盗油团伙,他们改装车辆之后疯狂盗窃大货车柴油,一箱300的柴3分钟左右就能抽光…… 

  锁定目标后,桓台警方及时收网,一举打掉这个流窜3市多区县的盗油团伙,查获作案车辆3辆、柴油7吨、加油机2台、油罐2个,破获大货车柴油被盗案10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合成警务中心进行网上研判

  睡了一觉,货车油箱被抽光 

  事情要从201967日说起。那天清晨,大货车司机伊某拨打110报警称,夜间他把大货车停在寿济路桓台的路边休息,早晨醒来检查车辆准备启动时,发现油箱的指示表不对劲,经过检查,油箱里价值3000多元的柴油不翼而飞! 

  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会同桓台县公安局刑事技术人员一同勘,发现大货车的油箱盖被强行破坏,经过分析,作案人员不止一人且有作案车辆。 

  可是,大货车停放的位置灯光都非常有限,深夜发案也没有目击者,这给破案带来了难度。 

  此后一段时间又发生多起类似案件:615日深夜,停放在803省道边的一辆大货车,油箱内300多升柴油被盗,损失近2000元;626日,桓台北外环路边的一辆半挂车,油箱内的柴油被盗,价值1500余元…… 

偷油的车辆

  与此同时,临淄、淄川区以及滨州和东营的一部分区县也相继发生类似案件。 

  经过对作案时间段和作案手法进行分析,桓台警方梳理出14起案件,确认这些案件是同一伙人所为,遂并案侦查 

  无照黑车,消失在淄河两岸 

  为打击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尽快破获系列案件,桓台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刑侦大队、合成警务中心、索镇派出所网上网下同步上案,全方位开展合成作战 

  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崔凯介绍,嫌疑人异常狡猾,选择的作案地点不固定,案发现场几乎都没有监控摄头,现场有价值的线索很少,“他们作案时精心挑选路线,进行了伪装,具有很强的反侦意识。 

  嫌疑人作案前后,也刻意躲避路面卡口监控,面对寥寥无几的线索,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从桓台县及周边区县、地市10万余个摄像头的视频资料、30余万卡口照片中进行检索,仔细寻找作案车辆。 

偷油的软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的深入研判和调查走访,一辆无牌无照的黑色皮卡车进入办案民警的视野。这辆车在案发的时间段内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经过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车上人员全副武装:都戴着头套、眼罩、口罩。 

  深更半夜出没的无牌车辆,车上人员怪异的装扮,这些不寻常的信息,让办案民警将目标锁定。 

  奇怪的是,每次进行视频追踪时,嫌疑车辆总在临淄区淄河两岸消失踪迹。 

  柳暗花明,“大本营”被锁定 

  淄河两岸有50多个村庄,村中大棚、废旧院落多,且监控覆盖条件不好,办案民警一时无法追查到嫌疑车辆的落脚点。 

  嫌疑车辆多在下半夜出行,大货车柴油被盗的时间多发生在凌晨2点到4点之间。根据嫌疑人作案规律和嫌疑车辆出没的时间,办案民警选择下半夜在淄河两岸蹲守。 

储油罐

  淄河两岸多为仅供一车通行的小路、土路,如果办案民警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很容易引人怀疑,为此,他们弃车钻进路边的草丛中,一守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天亮。 

  从盛夏到隆冬,无论寒暑,办案民警一有空就到淄河两岸守候。盛夏,草丛中蚊虫众多,“任凭蚊虫叮咬呗,也没有别的办法。”参与蹲守的索镇派出所副所长孙云峰说。隆冬,天寒地冻无处取暖,民警也只能使劲揉搓着冻僵的腿脚。 

  今年的6月初,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嫌疑车辆多次进入临淄区皇城镇村附近,由此基本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利用无人机在这两个村庄的高空展开侦查。侦查中,办案民警发现一处闲置的院落,院落里有储油罐等设施,具有很大的嫌疑。 

  雷霆出击,柴油大盗落网 

  外围调查中,民警了解到,这处闲置的院落原来是一所学校,后来闲置被李某某租用。而李某某平时做的就是倒卖柴油的生意。 

  至此,民警判定,李某某就是系列盗窃柴油案件的其中一名嫌疑人。围绕李某某展开调查,民警很快摸清了这个团伙的成员组成。 

  收网的时刻到了! 

  今年726日,民警获得消息,李某某到了临淄一家门头房,其同伙于某某在一家饭店吃饭。几路民警同时出击,一举拿下了李某某、于某某。 

  817日,负责收赃的杨某某在青州的家中落网。 

  记者了解到,41岁的刘某某是临淄人,他听说盗窃大货车柴油是个赚钱的“买卖”,就从网上联系了青州一名专门偷大车柴油的“技术员”,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偷油。为了达到快偷快销的目的,李某某喊上了邻村的于某某帮忙盗窃,联系上了青州专门收柴油的杨某某。 

  一个专门盗窃大货车油箱内柴油的团伙成立了! 

抓获犯罪嫌疑人

  深夜乔装,疯狂作案100余起 

  为了作案,李某某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他买来了一辆报废的皮卡车,加装了抽油泵和油桶,改装成盗油专用车,还专门在自己租赁的院落内建了一个地下储油罐。 

  民警在查这辆车时,发现车上除了抽油泵和油桶,还有大管钳、钢管、铁蒺藜、燃烧瓶、弹弓、钢珠等物品。对此,李某某交代,这都是他们精心准备的,大管钳用来打开油箱盖,偷油时一旦被发现,铁蒺藜、燃烧瓶是专门用来对付追击车辆的,钢管和弹弓、钢珠是对付追击人员的。为了躲避警方的侦查,他们作案时用头罩、面罩、口罩等进行伪装,作案后随即将车辆藏匿。 

  作案过程中,3人分工明确:李某某负责开车;于某某制定作案路线,用掌握的“技术活”很轻松地打开油箱盖、插管抽油;杨某某负责放风,收管。整个偷油过程非常短,三个抽油泵一起工作,300升柴油3分钟左右就偷光。 

  每当作案时,3人夜间在临淄集合后随即行动,盗窃的柴油装满油桶后收工、分赃、散去。从20196月份至20207月份,除了疫情期间4个月没有“工作”外,几乎每个月就聚集起来盗窃,往往一夜间能盗窃三四辆大货车。截至被抓,他们结伙先后流窜至桓台、张店、淄川、临淄、高青及滨州博兴、东营广饶等地疯狂盗窃货车柴油,作案10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意外之喜,受害者拍手称快 

  案子破了,嫌疑人落网了。对于桓台警方来说,这还没有结束。追赃挽损,是办案民警的又一项目标。办案民警一边寻找更多的受害货车司机搜集证据,一边积极追赃,尽最大可能为受害司机挽回损失。 

  922日,在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临淄皇城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冬天的一天,我把两辆挖掘机停在路边。以前我都是停在有监控的地方,那天干完活就没挪动,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就发现,两个油箱都空了……”高先生本来觉得这种案子也不一定能破“没想到,这伙人让桓台的公安民警给抓了太意外了!太解气了! 

  打击犯罪无论大小件都不放弃,正是桓台警方紧抓线索,持续年多的时间锲而不舍,才打掉了这个在社会上影响恶劣的团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