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入汛以来 淄博五大水库拦蓄上游来水1.2亿立方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3 20:32:00


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13日讯(见习记者 王晓艺)101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联合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今年入汛以来,淄博市5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上游来水1.2亿立方米,有效发挥了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的作用。 

  据了解,截至930日,今年淄博市累计降水700.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9%,比去年同期偏多6%。汛期(6-9月),全市累计降水52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9%,比去年同期偏少15% 

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帅介绍2020年全市防汛工作总体情况。

  针对淄博市今年降雨呈现“短、平、集中”的特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综合督查”三个层次推进,持续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同时根据市防汛及地形结构特点,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各项措施,将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进行重点标识,结合疫情防控落实了2倍以上的转移安置点。 

  今年汛期,应急、水利、城市管理、气象、消防等部门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联合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主汛期防汛周会商会议制度,科学会商研判。 

淄博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翟海波介绍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淄博市防指制定了《防汛抗旱物资调用规定》,明确紧急情况下物资调拨权限、调用程序、运输责任等,确保关键时刻“运得出、用得上”。建立了军地联合响应机制,组建1380人的市应急救援常备队伍,依托社会组织组建600人的市级抢险预备队,分6个专业组建148人的应急抢险专家库,区县组建108支、共2.4万人的一线应急抢险队伍。 

  在指挥调度方面,淄博市应急局编报防汛信息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整合优化应急指挥平台,完善“一张图”信息,为市重点防洪工程、重点部位配备单兵等必要设备,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淄博市水利部门强化水库汛期调度运用监管,加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严格落实水库汛限水位这条红线,入汛以来,5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上游来水1.2亿立方米,有效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淄博市气象局副局长姜冬梅介绍今年的汛期气象工作及天气情况。

  “利奇马”台风后,淄博市共确定实施防汛重点水利工程101项,总投资56.83亿元,列入省实施方案的87项,总投资51.96亿元。截至目前,淄博市重点水利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投资完成率约71.4% 

  下一步,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提高防汛信息化水平,实现重点水利工程、重点城市防汛部位、重要地质灾害隐患专业化监测全覆盖。通过进一步加强防汛非工程措施,完善防洪体系建设,加大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加强雨洪资源利用,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不断完善全市防汛抗旱工程体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