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淄味】十年之约的“新人类”家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1 09:09:00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让深圳成了国内年轻指数最高、活力指数最高、开放指数最高的城市。在营商环境对标深圳的同时,淄博提出打造“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广邀新经济所需的“新人类”,与深圳亦有异曲同工之处。

麦田音乐节在淄博举行,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

  时尚餐厅等休闲空间的兴起,让年轻人的夜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诚邀城市发展合伙人

  每个月的26日,在淄博高新区一家企业工作的潘越,能准时收到淄博市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到账的短信,到现在已经收到了整整1万元。

  潘越是淄博本地人,2019年毕业后回到了家乡。“11月份入职,12月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实打实的政策提高了我们的就业获得感。”

  对于工作未满一年的潘越来说,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无疑是对她在淄生活很大的支持,“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工资处于起步阶段,每月按期到账的生活补贴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稳住了我继续在淄博工作的决心。”

  招才引才,要倾己所有。

  为了最大力度吸引人才,去年12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淄博人才金政37条”),在原有人才政策基础上,推出了包括加快各类人才集聚发展、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方式、激发引才用才主体活力、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化提升人才服务保障5大部分37条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措施,还包括设立招才引智“伯乐奖”“亲情奖”,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点,是近年来淄博市人才政策的最强版,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此后,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多次亲自带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名校人才特招活动”。今年3月,淄博又印发了《淄博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坚持“瞄准产业引人才、针对短板引人才、聚焦需要引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

  一系列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有力促进了高校毕业生来淄留淄就业创业。截至8月底,已经有3.2万大学生来到淄博,成为创新创业生力军。

  为了提升高校毕业生对人才政策落实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淄博探索实行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交叉比对,主动落实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政策,将补贴直接拨付到本人账户。截至9月25日,已主动为7626名高校毕业生拨付生活补贴7951.52万元,为23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购房补助1237万元。

  此外,淄博市还配套建设了人才公寓,面对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含)以上学历毕业生及相当层次人才,限定建设标准、租金标准、销售价格,供应政策性住房。今年,淄博市建设人才公寓2490套,为各类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生活环境。

  “往年工陶院新进员工只有十几名,今年我们已经招入40余名高校毕业生,其中60%是通过名校人才特招引进的。”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张松说。

  多彩活力淄博魅力

  从华灯初上的淄博市文化中心到灯火通明的悍码头小镇,菏泽姑娘耿付强下班后,总忍不住在充满烟火气息的夜淄博逛一逛。今年7月,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耿付强通过淄博市第四批“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招聘,成为淄博市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1994年出生的小耿与众多年轻人一样,喜欢一切摩登、新鲜的东西,初来淄博,她便被这座城市的时尚与活力所吸引。

  “来淄博之前我就先做了点功课,最吸引我的就是这里的夜生活。万象汇、水晶街、月亮猴……13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10条精品夜游线我还没来得及全部打卡,啤酒节、陶博会、麦田音乐节就扑面而来了。”今年的啤酒节让小耿第一次见识了地标性建筑“淄博珍珠”,一场麦田音乐又让她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周末狂欢。

  留才暖才,就要突出人文关怀,就要不断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积极打造适宜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2019年以来,淄博市聚力“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建设了地标性建筑“淄博珍珠”,规划布局了一批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口袋公园、文化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建设并推动中国陶瓷琉璃馆、齐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不断提档升级,更多时尚活动、时尚产业、时尚文化跃动在淄博城乡街区,城市形象、品质、活力不断提升。

  首届青岛啤酒节游客超过30万,一下签了10年合约的麦田音乐节2天就吸引了5万人,陶博会、“一展一会”期间如潮的观众……所有的一切,都让身为80后的新视野智库创始人孟宏感受到了返乡近一年来淄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淄博长大,上海、香港求学,在深圳定居工作多年,孟宏去年回淄创业,并成为淄博市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从今年5月开始,孟宏全程参与“一展一会”筹备工作,“接下来,我们会引进更多的论坛、会展、演艺和赛事产品,让城市变得更有活力。”

  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传出。18日举行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发布了《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从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状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六个方面,进一步增强淄博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集聚力,支持更多青年人在淄博成就事业、快乐生活。

  “新人类”的幸福家园

  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更要用好人才。

  张晓林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环境工程专业,在2019年淄博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西南—山东站)中,他与其他4名高校毕业生一起选择来到淄博高新区工作。“淄博高新区以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为主导产业,这里尊重知识、注重创新,创新载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自入职高新区以来,我更进一步感受到淄博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9月24日,张晓林再次踏入山大的校园,这次他是随淄博高新区一起回母校招贤纳才的,“这里有优厚的政策,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希望学弟学妹能够来淄博、来高新区工作。”

  淄博为人才提供了优厚的政策,企业也为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以大容量注射剂生产为主的综合型制药企业,今年7月,来自五湖四海的82名高校毕业,带着蓬勃朝气与未来期待在齐都药业开启了崭新的职业之旅。近年来,齐都药业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内部选拔和对外引进并重,出台职业发展和职称管理规划,坚持公开考试选拔年轻后备干部,奏响了“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技术人才、选拔后备干部、完善激励措施”四部曲,齐都药业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福海说,“让人才有奔头、有希望,我们才能留住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既要为年轻人营造优渥的就业环境,更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在加强青年创业资金扶持、加大青年创业金融支持、强化青年创业指导服务、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淄博“青年驿站”、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荣誉激励制度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以培厚青年创业沃土。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让创业者们打造出了更加符合年轻人需求的业态。90后齐浩留学归来,瞄准了淄博打造时尚文化的窗口期,修旧如旧,将“淄博糖酒站仓库”打造成了唐库文创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密室逃脱、轰趴、DIY手工坊等众多青年玩乐新业态,成为很多年轻创业者的聚集地。“一个城市快速成长和广泛传播离不开年轻人,我们愿意和这座城市一起,打造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打造让年轻人愿意来淄博、愿意留在淄博的生活环境。”

  而淄博,也将以发展新经济的需要,倒逼城市活力和品质的提升,并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打造更优的青年人享受生活、创新创业的环境和生态,让多彩活力的城市,更广泛地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安居生活、创新创业、成就梦想。

  毕竟,城市的产业结构决定着人口结构,而人口结构又决定着城市的发展层级。对于正在努力实践“老”与“新”的辩证发展、从传统工业城市向新经济社会的迈进中,“新人类”至关重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毛琳琳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