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抢滩新经济 桓台膜产业发展提挡加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0 13:41:00


  膜产业作为桓台县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目前已进入集群化、多元化发展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优质人才、资本、技术要素汇集桓台,“中国膜谷”产业品牌越擦越亮,成为桓台拥抱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持续关注,新风系统等空气净化设备的热度不断增高,传统新风系统使用的大多为纸芯材料,存在机件更换频繁、抗菌性差、温湿交换效率低等短板,如今这些行业难题在淄博气宇空调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被成功攻克,公司历经三年科研攻关,自主研发出能量回收膜,与新风系统纸芯材料相比,不仅温湿交换效率提高了20%,而且能够水洗反复使用,性能更加稳定,成为纸芯材料的首选替代产品。

  淄博气宇空调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来村说:“技术优势有这么几点,第一点首先它的性能比原来要提高10%—15%,第二点是它具有抗菌性能,在新风系统当中,细菌再生是比较关注的,这种产品本身就有一种抗菌性能,再一点它本身能水洗,用上一段时间以后,可以用水进行冲洗,达到洁净的要求。”

  以“膜”代“纸”,是产品更新换代,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淄博气宇空调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年产500万平方米能量回收膜产能车间,跨出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关键一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能量回收膜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基地。

  薄薄的一张膜,承载的是动能转换的千钧重量。近年来,桓台县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不断加强膜基础材料和高端膜产业研发力度,以东岳集团为代表的桓台膜产业龙头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壮大,已量产和研发成功的膜产品达到20余种,氯碱离子膜、燃料电池膜等高端膜材料均为国内唯一、世界前列,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等膜基础材料产能位居国内首位。同时,桓台县全面推进膜产业示范园、无机复合高新材料产业园、中南高科创智未来产业小镇三大主题园区建设,依托园区平台优势,聚焦聚力发展氟硅新材料、氢能产业、膜产业、无机复合高新材料产业四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桓台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山东省膜学会秘书长、桓台县工信局调研员田怀德说:“我们还抓紧储备了一批正在研发的膜产品,这部分膜产品可以说是专精特新都有,涵盖了膜领域的方方面面。现在中国膜谷建设像这样的项目有很多,大约有十几种正在推进的产业化项目,预计我们这批项目下来之后,我们能够真正的推进中国膜谷建设的规模,真正能够对我们这个桓台、淄博乃至山东的这个膜产业或者说整个产业升级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2020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三届膜产业“马 踏湖”高峰论坛上,桓台县发布了《“中国膜谷”建设发展规划》《“中国膜谷”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预计2030年桓台县膜产业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打造成为国内最有特色的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基地,使“中国膜谷”真正“名至实归”,成为桓台抢滩新经济的最强动力。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杨琥 耿婷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