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顶格协调”成就淄博速度 老工业区打破常规“脱胎换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2 22:24:00


8月19日,淄川区召开打破常规力促营商环境转变的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闫盛霆 唐琼 

  “我们泰展机电的年产500万套机电配件生产组装项目,从行政审批到水电配套都是政府帮忙协调的,这些基础工作开展的都很顺利,现在项目已投产,经济效益也比较可观。 

  “龙泉镇把我们东华水泥的发展当大事来抓,镇书记、镇长每月都来公司召开专门的政企协调会,帮助我们解决企业经营和发展中问题。镇上还在企业安排驻企领导,随时帮助企业协调关系。” 

  ……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在淄川区打破常规力促营商环境转变的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齐鲁激光产业园(镭泽科技)、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4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为淄川区打破常规、顶格协调,提供优质营商环境的作风点赞。 

  淄博服务”赢得“淄速度 

  1月13日,吉利新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签约;1月28日,进场开展前期工作……8月28日,吉利1.0代首款皮卡车下线,用时220天,创造了吉利集团项目建设历史上的新纪录。 

吉利商用车下线的首款皮卡——远程FX。

  吉利项目作为市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从洽谈招商阶段,就是市区两级党政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推动的“一号项目”。为了保障项目顺利投产,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了“要以超常规的力度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产”的工作要求。 

  市级领导参与会谈、调度11次;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赴杭州、上海与吉利方面会谈23次,调度研究相关工作50次;建立工作专班共完成231次日调度、形成周报28期、会议纪要37期、协调解决具体问题240个……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吉利集团打破惯例、打破常态,打破传统,以“超常规”的担当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1月28日,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我们从杭州过来时也在考虑,到了那生活怎么办,相关批复怎么办。后来才发现,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淄川区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确保疫情防控提前提下,项目施工进度在不断加快。”厂房腾空和企业搬迁仅用60天,高压线迁移仅用40天……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贾旋用了一个词来形容“淄川服务”——感动。 

  淄川区在推进吉利项目的同时,超前谋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汽车产业生态。在产业配套方面,梳理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80余家,举办吉利商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交流会;在双招双引方面,以吉利项目为龙头,梳理筛选出20个门类、1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目前,1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生态集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一个国内一流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育新扶强 

  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淄川的首家激光产业公司。现在,这家企业拥有专利11项,很多产品都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成为西门子、印度塔塔、LG、兵器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 

  镭泽科技的快速发展壮大,是淄川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培育的成果之一。镭泽科技总经理颜景川说,5年前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们只有4个人,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与支持,在淄川,有个“3+3+3”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特别适合年轻人。镭泽科技先后入驻高创中心“孵化育苗”,进入标准厂房“加速生长”,实现了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的快速提升。 

位于淄川区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内的齐鲁激光科技馆。

  “3+3+3”是淄川区聚合平台、人才、金融、服务等要素资源,构建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环境。即围绕“苗圃——孵化器——加速器”3个阶段,每个阶段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对创新创业创造全生命周期的支持扶持,引导支持各类创新团队和企业快速成长。截至目前,淄川区拥有省级创业平台5个,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已孵化项目180余个。 

  为聚焦培育壮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淄川区规划建设了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在产业园中建设共享设备加工中心,由政府统一规划购置加工检测设备,由园区内企业共同使用,减轻企业生产成本,助推企业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生产。 

  如今,镭泽科技已经率先入驻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开启了产业链协同、集群发展的现阶段。目前,淄川已拥有激光企业10余家,年总产值10亿元,随着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建成投用,激光产业将步入跨越倍增发展的新阶段。 

  实施“一号改革工程” 审批提速“店小二”式服务 

  淄博市、淄川区将服务商用车项目作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演兵场”和“试金石”,建立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对吉利商用车项目做到了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一路绿灯。 

  3月18日上午,吉利商用车项目仅用半个小时即完成企业注册登记,并免费领取5枚印章。2个月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办成了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立项、土地征收、林地占用、规划建设、环评能评等各类手续。 

  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贾旋直言,在项目审批方面,他们没有跑过一趟,都是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镭泽科技颜景川区审批局这个部门几乎是“无感”因为在工作对接或者跑手续方面,根本没有遇到阻碍或者需要协调特别顺畅,他感觉这个部门好像不存在一样服务企业。 

  针对重点项目,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1+N”审批制度,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推行集成式项目手续全程代办制度,更是加快了项目手续办理速度,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80%。 

  例如,位于淄川经开区的山东方大杭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的土地确权发证事项,通过前期与业务部门、企业沟通,原需7天取得不动产证,实际仅用了1天。 

  好的营商环境如同阳光、空气和水,企业发展须臾不可或缺。淄川,一个老工业区,面对资源枯竭、转型压力大等困难,坚持以改革谋出路、靠实干求新生,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逆袭之路。在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淄博市淄川区六年四次获得优秀等次,先后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一个老工业区正“脱胎换骨”迎来蝶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