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盗流窜6地市实施盗窃30余起 在淄博作案22小时后落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6 12:5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通讯员 翟彩霞 

  2020年9月2日正值中元节,凌晨5点,柳泉分局“110”值班室接到报警:焦庄烧饼淄矿店被盗现金1300余元。接后,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勘验现场,并且调取现场周边监控进行侦查,发现9月1日22时30分,一黑衣男子用砖头砸坏焦庄烧饼淄矿店的门玻璃,潜入店内实施盗窃。 

  获得案件线索后,刑侦大队并没有因为案小而不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研判和视频追踪,嫌疑人胆大妄为、不计后果,分析应是流窜作案。案发后仅3小时,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查清了嫌疑人案发后乘坐出租车窜至博山区中心路行动踪迹,遂立即赶到博山开展线下觅贼。 

  因案发时间是晚上,视频资料不是很清晰,有时监控下一闪而过的身影是不是嫌疑人,只能凭民警的直觉判定,在线下追踪的过程中,民警还要结合沿途个人安装的探头逐一进行分析研判。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最终在博山大街一卡口处获取了嫌疑人的正面图像,经研判与前科人员管某某(男,22岁,德州市临邑县人,曾因盗窃被4次判刑,2020年2月刑满释放)相似度较高经研判该管8月30日、31日曾在张店区医院、张店美食街等多处卡口出现过,且张店在该段时间有类似作案手法案件,管某某作案嫌疑上升。 

  民警继续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串并案调查发现,近期滨州、东营、济南等地也有类似发案,办案民警分析嫌疑人管某某再次作案的可能性极大,作案后可能会马上离开淄博,只有尽快找到管某某的落脚点才能有效防止盗窃案的再次发生。 

  民警决定还是从线下追踪入手,由于9月2日是中元节,大部分群众忙于祭奠故人,很多商铺歇业,线下追踪步履艰难,但办案民警没有气馁,在嫌疑人出没地段进行走访摸排。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分局视频平台上跟踪,一路赶赴西冶街实地查找,线上民警一个卡口一个卡口的搜寻,线下民警一间商铺接一间商铺的查找,一张大网已悄然展开。 

  20时许,办案民警发现管某某在博山西冶街南头卡口出现,由南往北走,分析嫌疑人应该是在踩点,民警继续顺线追踪,20时50分在博山区人民医院二楼走廊的休息椅上发现一名男子与管某某体貌特征相似,警觉的管某某发现异常后撒腿就跑,被守候在楼梯口的民警擒获,打碎了他晚上再次作案的美梦。 

  在审讯过程中,针对犯罪嫌疑人管某某曾4次因盗窃被判过刑,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办案民警及时调整思路、多措并举,最终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管某某供述了自2002年7月以来,先后窜至济南、德州、东营、滨州、日照等地盗窃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