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猪龙河畔换新颜 生态长廊城中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7 09:18:00


  2017年12月4日下午,拆除前的篷河建筑。 资料照片

 

  猪龙河畔(柳泉路段)新建的亲水步道。

 

  10月20日早上,河管员在巡河。

 

  10月20日,猪龙河畔(柳泉路段)美景。

 

  2019年1月3日,猪龙河篷河建筑拆除现场。资料照片

10月20日一早,2020年“守望河湖再看淄博”淄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猪龙河畔(柳泉路段)举行。当天,秋高气爽,“重见天日”的城中河道——猪龙河,水清岸绿环境优美,再回首,猪龙河已变了旧日模样。

  猪龙河是淄博市的一条重要河道,流经淄博经开区、张店区、高新区、桓台县,最后汇入小清河,全长47公里,张店境内长6.6公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民公园以南柳泉路以东的猪龙河总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气味,政府决定整改这部分的猪龙河,建起了“篷河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起,猪龙河被隐藏在了“篷河工程”下。现如今,被篷盖了30多年的身影,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清理打造,以全新面貌“重见天日”,成为张店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行走在今年5月份刚刚竣工开放的猪龙河畔,景观带内如珠玉串着的山水童趣、秋日私语、知春亭、白云广场、丝路广场、聊斋园、吉祥三宝等多个景观节点。沿着河岸绿道漫步前行,新植种的金叶垂榆、银杏等珍贵树种,隔河相望,如互诉衷肠的情侣。玻璃墙和音乐柱相映成趣,从河道里出土的老石磨等,向人们讲述着这座城市里的美丽传说……一名家住附近的“老张店”见证过猪龙河近年来“变身”的全过程:“现如今的猪龙河畔,不仅能望得见乡愁,还能看得到未来。”

  新颜,得益于改变。作为中央环保督察重点整改内容之一,淄博市委、市政府对猪龙河整治高度重视,组织实施了猪龙河综合整治工程。据淄博市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董孟斌介绍,工程南起昌国路,北到共青团路,全长3.5公里,绿化面积12.7公顷,总投资7.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河道工程,包括河道清淤疏浚、驳岸挡墙和拦蓄水钢坝,治理后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园林景观工程,包括园林绿化、公共建筑、桥梁、亲水步道、滨河绿道等;休闲工程,主要包括休憩广场、音乐喷泉、健身场地等设施。2019年先行实施猪龙河柳泉路段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全长1.3公里,拆迁面积3.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2公顷,计划投资7500万元,目前河道及景观绿化已完成。

  此次治理中,将原有5至8米的旧河道,拓宽至12至16米,沿线设置7处蓄水钢坝,新建两座桥梁,改造5座现有桥梁,使其成为核心城区连接城区南北的生态长廊。据张店区水利局副局长徐晓娟介绍,张店区目前共有区级以上骨干河道6条,湖泊1个,主要位于主城区,河道管理在传统的防汛安全之外,侧重于人水和谐、生态休闲,为市民提供优美的河道环境。

  “环境变美后,连每天的巡河工作都成为了一种‘享受’。”公园街道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河管员苏瑞表示,过去的“篷河工程”,清淤困难,河水水质较差,通过治理河水变得清澈,现如今的巡河工作让他动力满满。现场,张店区河湖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辉表示:“今年以来,张店区进一步加强河长、河管员巡河检查力度,重点在河道卫生和雨水排口管理方面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多部门合力解决,共同把河道管护好。”

  据悉,目前猪龙河(兴学街至昌国路段)全长2.2公里,正在进行昌国路段河道铺砌及站西路段河道主体施工。下一步在工程完工移交后,准备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完成移交后猪龙河河道两岸绿化带、水面的卫生保洁和设施管护工作。同时引进萌山水、黄河水等清洁水源,对猪龙河实施补源工作,使河更美、岸更畅、水更清、民更乐。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贾建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