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 打造农村居家养老“幸福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6 14:58: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桓台县针对农村日益凸显的养老问题,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公益为本、对接市场、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思路,探索试点“村办公营”和“村办民营”两种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全县建成投用的3家试点运营顺利,老年群体拍手称赞,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得是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不少农村人口涌向了城市,那么对于农村的老人们怎样才能让他们也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呢?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唐山镇演马村幸福院,在这里我们看到,图书室、文化活动室以及健身康复室在这里一应俱全,同时,在这里还设立了长者食堂,为演马村以及周边村庄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膳食服务,重点解决农村老年人一日三餐的难题,打造舌尖上的养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下棋、打牌、聊天、看书,老人们悠闲地聚在一起,度过幸福的时光。 

  上午11时后,老人们陆陆续续走进长者食堂准备吃饭,志愿者们把装满饭菜的保温桶和馒头一一送到走路不便的老人家中,让他们吃上热热乎乎的午餐。 

  桓台县唐山镇演马村村民曹秀芳说:“今中午,我来给俺娘打饭,俺娘是101岁了,不花钱,这菜是两个菜一个稀饭,还有两个馒头,很适合俺的口味,也很适合俺娘的口味。” 

  据了解,唐山镇演马村幸福院是由淄博家豪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专门为本村及周边村内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自今年6月份运营以来,每天有35名老年人到长者食堂就餐,志愿者每天为走路不便的老人送餐,解决了老年人一日三餐的生活难题。 

  淄博家豪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巩守棣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农村幸福院这个模式,不断的拓展和孵化,在更多较大的村建立农村幸福院,为特别是这种留守的老人 ,因为村内都是留守的老人,给他以幸福院为中心,做一些助老的服务,特别依托村内这些闲置的房屋,闲置的公共资源,利用村内留守的相对年轻的老年人,去照料年龄稍微大一点、身体稍微差一点的老年人,这种农村养老服务将作为我们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 

  为满足农村老年人的需求,今年以来,桓台县充分整合村内文化大院、闲置学校等公共资源,通过维修改造,打造具备助餐配餐、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村幸福院,满足老年人就餐、精神文化、娱乐等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用餐服务,有效解决了村内独居、贫困、残疾、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负担。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村民亓福英说:“你看现在多么好啊,咱不能动弹都能吃上热乎饭,这不能动弹的老人大队照顾的多么好啊。” 

  为加快农村幸福院建设步伐,桓台县不断加大资金支持,积极探索丰富服务内容,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大舞台、休闲健身广场等阵地相结合,打造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满足老年人就餐、精神文化、娱乐等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同时,在满足本村老年人和贫困户需要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建设长者食堂,截至目前,有5个村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形成了“一村带多村”的“农村幸福圈”初步框架。 

  桓台县民政局副局长赵鹏表示:“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典型引路、梯次推进、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幸福院建设,努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逐步缓解让‘老人忧心、子女揪心、政府担心’的农村养老难题。” (通讯员 董兆云 耿婷婷 石龙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