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精准覆盖“123+N”——淄博立体化推进尘肺病工伤预防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07 09:10:27


  淄博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左一、左二)进企业向员工发放尘肺病工伤预防宣传材料。 资料照片

  尘肺病作为职业病的一种,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过去,山东省淄博市由于产业结构的原因,是尘肺病高发地区。淄博市2020年度工伤预防把尘肺病作为工作重点,聚焦建材、煤炭、非煤矿山、冶金等尘肺病重点行 业开展工作。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尘肺病累积案例较多,给尘肺病工伤预防工作带来了压力。淄博市人社局、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把精准发力、确保实效作为尘肺病工伤预防工作的指导思想。成立工伤预防工作组,采取精准覆盖、多层次推进的方略,创设“123+N”工作方法,即“一个 MV,两种活动,三类参与人群,N种宣传渠道”,取得了良好的尘肺病工伤预防效果。

  双管齐下 奏响预防大合唱

  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围绕尘肺病工伤预防采取“123+N”工作法,筑牢工伤预防理念,提升尘肺病预防宣传效应,让尘肺病工伤预防得到社会关注。

  集中发力,“一个MV”引领尘肺病宣传主题。2020年,淄博市社保中心推出原创MV《大爱无尘》,该MV是全国首个针对尘肺病预防所作的公益歌曲,旨在引发社会对于尘肺病人的关注。

  重点聚焦,“两类活动”吸引各类人群广泛参与。第一类活动是围绕培训进行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尘肺病预防宣传氛围,并向群众提供尘肺病宣传的干货知识。第二类活动是引导市民实际参与的现场活动。

  广泛发动,实现“三类参与 人群”预防全覆盖。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意识是做好尘肺病预 防工作的重要一环,2020年,淄博市尘肺病预防聚焦企业管理人员、从业者、专家三类参与人群,以管理促成效,把尘肺病预防的理念和知识宣传到所有企业,力争让每一位员工知晓,起到工伤预防培训的实效,保障淄博市参保职工的权益。

  “我们大力推进尘肺病重点行业和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依法落实尘肺病参保职工各项工伤 保险待遇。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有效加强职业性尘肺病预防控制,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书记朱拥军说。

  精心筹备 突出重点分层推进

  尘肺病工伤预防要想确保实效,关键在于“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今年4月,淄博市人社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度淄博市工伤预防实施方案》,确定年度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及具体实施细则。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围绕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培训、宣传双管齐下。针对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编制了11个项目包并进行公开招标。培训项目包括尘肺病重点行业中的非煤炭接尘企业、煤炭企业、建筑、化工四个行业领域;宣传项目覆盖传统媒体、新媒体及公交车、LED户外大屏等媒介,力求实现矩阵宣传的立体效果。尤其是针对尘肺病重点行业,从政策宣传、防控措施、整 改方向、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着手,配备专属工伤预防宣传团队及培训机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尘肺病作为工伤预防的重点行业,我们提前准备,多层次入手,通过宣传‘预热’培训,达到尘肺病预防的预期效果。”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王勇说。

  把脉问诊 重点行业“靶向”施策

  尘肺病工伤预防想要精准发力,关键在于“靶向治疗”。

  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重点行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尘肺病专项预防培训工作,按照“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推进。引入专业数据分析机构,对前三年工伤数据进行分析测评,依据企业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高、工亡和高等级伤残工伤职工多、工伤 保险费支缴率高的分析数据,最终确定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及事故高发岗位。

  尘肺病预防专业机构“精准施策”,制定“配套”培训计划,深入25家企业进行事故危害排查、现场防护指导,在上门服务过程中主动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识短板、辨弱项”。“人社部门不仅进行宣讲,还‘号脉会诊’,告诉我们哪

  些工作做得好、哪些工作需要改,让我们受益匪浅。”山东冶金机械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富仁说。

  2020年,淄博市工伤预防计划培训职工15000人,其中尘肺病重点行业占到培训计划的 47%。目前,全市已完成206家企业、128场次、10287人的培 训任务。通过工伤预防培训,提高了尘肺病重点企业从业人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的防护意识,使其能自觉做到守规章、遵流程、重防护,保障一线工人的职业健康与安全。

  王师傅是山东万乔集团有限公司磨具车间一线工人,他对整改后的工作车间非常满意:“工伤预防专家给我们指出了安全防护用品配置使用的问题,并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现在我们的车间已经达标了。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原载于《中国劳动保障报》11月21日6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