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兵” 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83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4 14:42:5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4日讯(记者 崔中英)12月1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1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6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0起,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8起483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9起368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41亿元。

  会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许传杰,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白念博,市委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宋成富,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淑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聂利民,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四级高级警长张京义分别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 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6%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六清”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案件清结”12起存量案件、“伞网清除”3起存量案件已全部办结;“线索清仓”涉及的84条线索已全部查结;“黑财清底”执行涉黑恶财产金额6561.08万元;“行业清源”制发“三书一函”(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183条;“逃犯清零”全市前期工作扎实,是全省唯一没有目标逃犯的城市。

  1-11月份,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6%、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6.5%、“两抢”案件同比下降37.8%,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淄博市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立为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

  有“伞”必打 查处涉腐涉“伞”问题52起

  市纪委监委分5批通报曝光1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问题,释放有“伞”必打、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持续强化“不敢”氛围。

  今年1至1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六清”行动中的“伞网清除”目标,共查处涉腐涉“伞”问题52起,处理9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9起、处理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整顿软弱涣散村261个 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90.1%

  自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专门抽调20人、分10个组对全市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所在镇村开展拉网式调研,采取直接约谈、通报批评、信访直查等措施,推动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全部清理到位并补齐配强,有力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市委组织部倒排30个整顿难度最大的村,在市级媒体公示,倒逼真整真转;明确8条转化标准,按照“村自评、镇初评、县总评、市抽评”程序,逐村评估验收,目前已整顿完成软弱涣散村261个。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通过动态调整,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提高32个百分点,达到90.1%,走在全省前列。

  提前完成“案件清结”任务 审结涉黑恶案件59件368人

  市法院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庭审方式变革,创新推出“多点互联”+“线上审判”的互联网庭审新模式,通过“云办案”模式审结涉黑恶案件14件134人,视频提讯16件69人,开庭审理、宣判15件84人。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59件368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62人,涉恶案件56件306人,结案率100%,提前完成“案件清结”任务。市法院刑一庭、博山区法院刑庭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两名法官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个人”。10月9日,市法院作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代表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市检察院批捕涉黑涉恶案件84件247人 建议追缴财产677.4万元

  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已连续两年在省检察院对市级院考核中以满分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检察长担任第一公诉人对涉黑涉恶案件出庭支持公诉32件195人。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84件247人,提起公诉68件483人;加强在案财产的审查甄别,对今年已起诉的13起涉黑涉恶案件提出了财产处置意见和量刑建议,共建议追缴财产677.4万元,确保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破获刑事案件2750起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扫黑办”共收到有效线索1665条,查结1434条,其中,省级以上重点线索167条,查结162条。全市公安机关依法取缔黑恶犯罪组织用于非法敛财的经济实体,坚决摧毁其经济基础,防止借尸还魂、死灰复燃。先后打掉了吴伟国涉黑组织、聂勇涉黑组织、杜所平恶势力犯罪集团、冯璐薪涉黑组织等一批黑恶势力,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全市“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逃犯清零”三项任务全部完成,共侦办涉黑案件1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6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0起,破获刑事案件2750起,刑拘268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41亿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