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社局五项工作亮点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出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5 18:55:58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进行新闻发布。

  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泮义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毕学锋)12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淄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李勇就“十三五”时期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淄博市人社局通过创新“无形认证”新举措、优化人才招引体制机制等五项工作“新亮点”推动淄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出彩。

  创新“无形认证”新举措,打造“政策找人”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淄博市人社局加快惠企惠民政策落实速度,推出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模式,变被动等申请为主动送服务,利用信息系统精准锁定享受对象,通过补贴资金“绿色通道”,“免打扰”精准拨付补贴资金,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淄博市人社局共为2.58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23亿元,目前,“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工作理念已在人社系统进行深入推广,40余项业务实现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

  优化人才招引体制机制,着力引进产业所需人才

  “十三五”期间,淄博市人社局将人才招引关口前移,加强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大力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和“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吸引更多人才来淄留淄就业创业。

  2018年以来,淄博市共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155场,发布岗位需求8.15万个;2019年以来,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率先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全球Top300海外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开展校园招聘,共组织活动28批次,成功签约名校人才2098人。截至今年11月底,淄博市共新引进大专以上人才39399人。

  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全面提供“智慧服务”

  淄博市人社局将区块链技术融入人社服务,上线运行全国人社系统首家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将养老参保缴费凭证、淄博精英卡等7类数字资料发行上链,利用“区块链”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为群众提供“全透明”“点对点”人社服务。

  通过协调多部门数据,淄博市建立了社保待遇资格“无感认证”平台,利用大数据比对,最大限度实现对参保人的“免打扰”认证。此外淄博市还开展社保票据电子化改革,2019年成功开出了全省第一张社保缴费电子票据,走在全省前列,大大提高了经办效率。

  推行为民服务方式改革,提供跨区域服务

  淄博市人社局坚持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在全省率先实施“就业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列入全市2019年改革创新经验,区县、镇(街道)综合柜员制改革全面完成,198项服务事项实现“一门、一号、一窗,一次办好”。

  淄博市人社局还制定了全市社会保险服务项目操作规范,90项社保窗口业务实现了在市、区县业务窗口无差别办理,解决了业务办理路程远、材料多、时限长等问题,社保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建立纠纷化解长效机制,提高基层纠纷化解能力

  “十三五”期间,淄博市人社局建立起“处理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四个一”工作制度,开展“堵点变亮点”专题活动,今年12345投诉量实现了同比环比双下降,共接收转办件1021件,办理过程满意率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6.05%。

  淄博市人社局还构建了“三位一体”基层维权模式,在镇(街道)试点建设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一站式基层维权平台,开展人社、司法、工会等多部门联动的多元化维权,实现70%以上劳动纠纷在基层化解。截至目前,全市23个示范点镇(街道)共接收可调解案件1292件,调解成功1130件,调解成功率达87%,补发工资1535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