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众日报与临淄博山战略合作签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3 09:03:24


12月22日上午,大众日报与临淄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兵 摄  

12月22日下午,大众日报与博山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摄

  大众日报与临淄博山战略合作签约

  “大众融媒记者看临淄”“大众融媒记者看博山”大型采访活动同步启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2日讯(记者 韩凯 任灵芝 李超颖) 大众融媒力量助力淄博县域高质量发展。今天,大众日报分别与临淄区、博山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众融媒记者看临淄”“大众融媒记者看博山”大型采访活动同步启动。签约各方将充分发挥大众日报主流融媒平台作用,以融合的力量,讲好临淄区和博山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

  大众日报牵手淄博两区

  今天,大众日报与临淄区战略合作签约暨“大众融媒记者看临淄”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大众日报与博山区战略合作签约暨“大众融媒记者看博山”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分别举行。

  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和启动仪式是临淄对外宣传迈向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充分体现了大众日报对临淄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今后开展更广泛合作搭建了平台。我们真诚期盼大众日报进一步发挥党报权威平台作用和融合传播优势,深度聚焦临淄发展,精心策划选题,推出更多具有临淄特色的融媒体产品,为临淄区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支持。

  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在致辞中表示,大众日报一直关注博山经济社会发展,为博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如今,博山区正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全力抓好“七个方面、十六项重点工作”,尤其需要与大众日报建立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助力博山“加速崛起、走到全市前列”,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现代化城市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支持。

  大众日报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兰传斌在致辞中表示,临淄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大众融媒记者看临淄”大型采访活动启动,让临淄宣传有了新的平台、讲述临淄好故事有了好的载体,这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愿意依托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整合大众日报全媒体矩阵力量,拿出最好的资源,配备最强的力量,倾注最诚挚的感情,不断深化对临淄的全媒全案服务,提供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让临淄的声音传得更远,将临淄的亮点擦得更亮。

  博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琉璃之乡、中国美食美器之都,有着悠久的工业文化、陶琉文化、孝文化、饮食文化。博山有的是干事创业的好故事、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好做法。大众日报是有着81年光荣历史的党报,有强大的平台、信息、政策及资源整合能力,还有利用内参、客户端等渠道的宣传优势,对于扩大博山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双招双引”提质增效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大众日报以及大众日报客户端将依托各平台号或视频发布端口,为博山的优质内容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讲好博山好故事、传递博山好声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主任、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站长马景阳在致辞中表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发挥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持续巩固主流舆论阵地,夯实意识形态工作根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按照大众报业集团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临淄区委区政府、博山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加强与临淄区融媒体中心、博山区融媒体中心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成为临淄区委区政府和博山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对外展示形象的宣传队、信得过用得好冲得上打得赢的新闻舆论特种兵、出主意有办法善作善成的智囊团。

  仪式现场,大众日报分别与临淄区、博山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分别宣告“大众融媒记者看临淄”“大众融媒记者看博山”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媒体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要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构建新型采编流程,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要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党的领导,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加强评估考核,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大众日报是省委机关报,诞生于战火硝烟中,是中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也是省委舆论主阵地。近年来,大众日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不断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如今的大众日报,已经不仅仅是一张报纸,更是拥有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学习强国账号等全媒体矩阵的新型主流媒体。其中,大众日报客户端已经成为省委机关报融合转型的重要载体,是省委省政府权威发布的重要平台,累计下载安装量超过1500万,实现16市频道全覆盖。依托全媒体矩阵,大众日报持续推进党媒下基层、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活动。今年8月,大众日报搭建的山东党建云平台,连接智库专家和各级党组织,实现党建模式创新。大众日报今年推出16市心愿接力、新青年新偶像大讨论、战疫家书等大型活动,全力打造全媒全案品牌影响力的新模式。

  组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是大众报业集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的具体行动,也是大众报业集团顺应新闻传播方式新变化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趋势,积极主动推动集团内媒体资源、品牌资源、新闻资源和人力资源融合聚力、转型发展的首次尝试和重要探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是聚合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鲁中网近200名专业采编、视频及互联网技术人员构建的全新传播平台。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以“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个号令、一个标准”为指导,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推动内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实现各平台在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试运行以来,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无论是对淄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宣传,还是对迎战台风“利奇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的报道,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都有精彩表现,新闻产品的数量、水平和形式都有了质的提升,产生了一批有传播力、影响力的“爆款”产品,并为用户提供新闻宣传、舆情应对、平台建设、视频制作、特色会展、大型活动运营等服务,全方位满足用户信息服务、宣传推广、形象提升、品牌塑造、技术服务和舆情监控等需求。

  站在省级党报赋予的更高平台上,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紧紧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让更多淄博声音在省级平台回响,为全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