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搭好“四梁八柱” 淄博加速崛起可期 写在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3 09:15:05


  柱立则墙固,梁横则屋成。

  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堪称城市经济的晴雨表。12月19日-21日,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分别对各区县共36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项目总体层级显著提高,高新技术项目和战略新兴项目显著增多;项目投资规模和体量大幅提升,新动能项目加速布局,正在逐步扩线成面;涌现出一批能够代表“淄博速度”和“淄博效率”的好项目和大项目,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的干事创业激情;各区县普遍重视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为改变淄博产业业态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连串惊喜变化的背后,是淄博面对“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这张时代考卷,抓住顶层设计这一关键环节,以“优存量、扩增量”为指引,搭建经济发展“四梁八柱”的行动路径。

  编者按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在疫情阴霾中开启,淄博也在发展困局中换道超车。

  这一年,淄博主动应变,凸显治理水平和民生情怀;淄博主动谋变,在起势前落子布局,在定局前抢先成势。

  这一年,淄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布局新经济,抢占新赛道,淄博在做好“优”与“扩”两篇文章的同时,搭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这一年,淄博的外在形象在变,全域公园城市拉开帷幕,空气优良天数之多创下7年之最,文旅产业破题,厦门朗乡、北京首旅提升城市品质。

  这一年,淄博的内在涵养在变,营商环境对标深圳,荣耀广场致敬每一个为城市作出贡献的人,4万多名大学生涌入,为城市注入新鲜血液。

  这一年,淄博的境界格局在变,“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的区域布局清晰,省会经济圈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明朗,决策层足迹瞄准一流,吉利、阿里巴巴、盈科资本等满怀信心入驻。

  这一年,淄博确定重大项目320个,总投资42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0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159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850亿元,实际开工161个。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

  新的一年将至,“十四五”即将开启,470万淄博人,一起期待这座城市更多惊喜之变。

  优存量与扩增量

  老工业城市,如何走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困局?

  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是淄博的选择。

  位于金山镇的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是临淄区四个点评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面积1800亩,总投资104亿元,主要建设30万吨/年氢氰酸、丙烯腈联产,20万吨/年尼龙66成盐及切片等装置和配套公辅设施。建成后将采用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己二腈技术,一举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

  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利润19.2亿元,上缴税金11亿元,并与齐翔腾达现有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优化产品结构和装置负荷,盘活富余产能,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淄博延伸拉长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

  在桓台,总投资42.6亿元的29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金诚石化在建成投用高端特种油项目的同时,先后开工了投资6.2亿元的渣油裂解项目、投资29.2亿元的催化裂化升级改造项目、投资34.2亿元的环氧丙烷项目;东岳集团实施总投资30亿元的有机硅单体及下游深加工项目……

  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占地面积835亩。观摩团来到该项目时看到,这里已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0%。按照计划,该项目建成达产后立足打造15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对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都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来,淄博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320个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总投资791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列入省高端化工项目库,数量列全省首位;累计培育25家智慧工厂、227个智能车间,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

  淄博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推动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助力新经济发展,绘制形成氟硅材料、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19个产业链图谱,推动130余项产业链项目建设。

  淄博成为全国唯一既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又被国家发改委年度评估为优秀的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新经济与新赛道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弯道超车”很难,因为弯道的规则是别人定的,应该“换道超车”。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以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正不断衍生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生态经济等全新业态模式,成长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10月18日,淄博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产业新赛道36条子赛道,并公布了首批28个新经济应用场景发展方向和首批50个新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抢占新赛道、布局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力求实现换道超车。

  此次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中,新经济项目亦成为观摩团成员们关注的重点。

  张店区已经实施淄博科创基金港、宏程颐养综合体、智慧停车等代表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新金融、新基建、康养项目9个,有力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预计2020年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达到60%。

  高青县加快培育发展新经济,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1.3万平方米的T3+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山东省黄河流域超高速数据中心即将落户高青。

  12月20日,观摩点评正在进行之际,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改革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研究课题组”共同发起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揭晓,淄博“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荣膺中国改革2020年度特别案例。

  农业农村是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迭代,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有力加持,政策与科技融汇交集、叠加备力,为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无限可能。淄博提出抓住农业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加快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

  今年以来,淄博制定出台《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围绕打造数字农业先行区等“五大任务”,大力实施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等“十大工程”,推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等“十项政策”,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淄博方案。

  新坐标与抢先机

  面对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大背景,淄博正沿着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中国产业算力中心、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等主路径疾进,并在夯实“四梁八柱”的同时,抢占发展先机。

  今年6月24日,山东省政府公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淄博要重点打造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9月17日,以“开放淄博 氢城献礼”为主题的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淄博举行。11月18日,氢能关键材料高峰论坛暨东岳集团2021产业链合作年会,又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氢能专家、学者齐聚淄博。短短两个月,两场氢能盛会,淄博向外界传达了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氢能产业版图的排头兵的雄心壮志。

  淄博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化工基地,石油化工会带来大量的副产氢;丰富的副产氢让淄博在储氢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膜是燃料电池的关键核心,今年6月18日,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燃料电池膜生产线配套原材料生产基地成功投产;东岳还将与亿华通合作共建氢能产业园,形成从燃料电池电控到燃料电池系统、电堆以及关键部件一体化产研结合体系,打造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预计2021年推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氢燃料发动机;吉利则将与东岳、亿华通联合构建从燃料电池膜到发动机再到氢燃料汽车整车制造的完整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此外,淄博正在“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指导下谋划“双招双引”,不断完善氢能产业政策体系,全力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12月19日下午,观摩团在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燃料电池膜及配套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依托东岳集团突破高性能的新型全氟磺酸树脂和高性能的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制备技术,形成淄博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的领先优势,提升我国在国际氢能领域的竞争力。

  淄博高新区的储能谷项目,则依托华能集团、华为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重点建设“储能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智能光伏装备制造及物流基地”“智慧能源产业链配套基地”等产业板块,布局储能集装箱、储能电池、光伏芯片、分布式能源控制系统、智能电网等领域,培育清洁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站核心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储能产业示范区。

  这些,都为淄博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蓝图既定,持贵有恒。夯实了“四梁八柱”的淄博,接下来要做的,是及时抢抓机遇、落子布局,力求在新赛道中领跑,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崛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王继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